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通用斥资千亿加速产品布局 人事调整浮出水面

2015-05-07 01:20:36

就在人事调整结束前一周,上海通用正式发布了“2020战略”。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未来5年上海通用在产品和生产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每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和改款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就在上海通用发布“2020战略”,规划未来五年产品和产能发展目标的同时,其新一轮人事调整结果也将浮出水面。

日前,上海通用内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上海通用新一轮人事调整已经基本结束,最终的结果将于本月8日正式对外公布。”本轮人事调整涉及现任上汽通用销售公司市场营销执行副总监施弘、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上海通用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吴冰等销售和市场领域的多个中高层管理人员。

就在人事调整结束前一周,上海通用正式发布了“2020战略”。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未来5年上海通用在产品和生产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每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和改款产品。”

随着这一轮人事调整落地和全新发展规划步入实施,上海通用也将正式进入下一个五年发展阶段。

销售领域人事调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4月29日,上汽集团公布了上海通用内部7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职务的变化,涉及国际贸易、财务、销售、市场等多个部门。

对此,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通用就开始酝酿这一轮的人事调整,这轮人事调整的最终结果将于本月7日内部公布,本月8日正式对外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轮人事调整中,有3位均为上海通用的销售和市场领域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中蔡宾将调任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和运行部,担任执行总监一职;施弘将调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接替蔡宾;吴冰将出任上汽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上海通用产品规划部总监吉祺炜将接替吴冰的职务。

而现任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也是去年9月刚刚履新,担任这一职务仅8个月时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新上任的销售和市场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如何实现上海通用销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是他们需要直面的一个重要问题。

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们在国内销售171万辆,出口5万辆,一共176万辆。今年上海通用的销售目标不低于190万辆,实现13%以上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700万~3000万辆,上海通用要占1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要达到270万~300万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上海通用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王永清坦言。

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每年GDP的增长率基本为7%左右,我们预测每年汽车市场的增幅为10%左右。”“目前各个企业的产能都没有充分利用。去年所有整车厂产能利用率只有68%左右,还有超过30%的产能闲置。”王永清透露,这也成为各个企业实现销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一直以来的竞争对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也制定了2020年销量达到300万辆的目标,乘用车第一阵营中三家企业的产销规模始终处于伯仲之间。

投资千亿元丰富产品线

站在年销售近200万辆的新起点上,未来上海通用要想在5年内实现年产销300万辆的目标,依然需要强大的产品体系作为支撑,而这正是上海通用目前正在弥补的短板。

就SUV市场而言,随着别克昂科拉、昂科威,雪佛兰创酷等SUV车型上市,上海通用在SUV市场的产品布局已经日渐完善,但一些细分市场仍有可挖掘的空间。

如在企业重兵把守的紧凑级轿车市场,上海通用产品体系的集团作战优势正在被大众的“家族化”布局所破解。虽然上海通用以别克凯越、英朗、雪佛兰科鲁兹、科鲁兹掀背等几款车型构成的A级车矩阵成员不少,但是上海大众推出的桑塔纳家族、朗逸家族等产品形态,强化了拳头产品的市场领先地位,家族化的衍生车型正成为市场的流行趋势之一。

在豪华车市场,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作为一个后来者,更是面临快速丰富产品线的重要任务。截至目前,凯迪拉克品牌仅仅实现了XTS、ATS-L两款车型国产,在目前不少豪华品牌加速进入的紧凑级市场和SUV市场,凯迪拉克尚没有国产车型现身。

因此,王永清表示:“2016年到2020年,我们平均每年在产品项目和相关设施方面投资将达到200亿元,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每年将推出1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截至2020年,上海通用将拥有40个产品系列,全面覆盖主流细分市场。”“以凯迪拉克为例,未来会有8到9款产品进入中国,其中SUV车型SRX将于明年正式国产。”王永清透露,未来5年上海通用的整车生产工厂也将从目前的5个拓展为9个。

同时,面对我国日渐严格的油耗标准,上海通用公布了全新的“绿动未来”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未来5年上海通用将投入265亿元打造新能源车型和高性能低油耗动力总成的产品。“2016年~2020年,我们不仅将推出13款新发动机、9款新变速箱,还将推出10款新能源产品”,王永清表示,“亮相上海车展的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仅是个开始,2017年一季度,一款增程式的混动车型将正式发布,2018年四季度,由泛亚和通用联合开发的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将问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通用 人事 调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