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股市吸金效应明显 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

每经网 2015-05-06 20:19:13

目前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并不显紧张,央行降准等因素促使市场自己这块蛋糕比以前要大,不过却受到来自股市、P2P等的资金分流压力。

每经编辑 张威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银行理财产品现量价齐跌现状。

普益财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1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发行规模萎缩。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下跌。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并不显紧张,央行降准等因素促使市场自己这块蛋糕比以前要大,不过却受到来自股市、P2P等的资金分流压力。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2015年第1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共有28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2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0万亿元,与去年同季度相比分别增长了1.3%和下降了31.4%。

此外,尽管有银行在“五一”期间推出个别高收益的节日产品,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是走跌的。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015年4月25日~2015年5月1日)北京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37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较之前一周下降0.04个百分点。

余额理财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5月6日),收益率一直排在较靠前的兴业银行掌柜钱包的年化收益率仅为4.48%,“五一”前后整体走跌。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这两年的趋势。从去年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从高位逐步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实体经济不景气,从去年开始转换货币政策态度逐渐从紧到松。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为1.5230%,下跌4.1个BP,除了一周期限产品轻微上浮外,其他期限产品均小幅下跌,一个月和三个月期限产品上浮超过3个BP。

魏骥遥认为,发行量下降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今年股市火热。在收益比较上,股市有着明显的优势,高收益及高流动性的特质使得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大多向股市倾斜。其次是如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推进了利率市场化的加速发展。理财产品在银行存款受限时,绕开限制为银行吸存提供了帮助,不过在利率市场化后,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功能和吸引力弱化,其存在的空间压缩,因此保本固定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持续减少并且未来还将继续降低。

“央行降准是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产生的影响较大,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一般降准启动后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 魏骥遥说。

发行量可能继续萎缩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外,央行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上的自由兑换和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的条件已逐步成熟,只剩临门一脚。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了小幅下滑,本季度发行数量减少99款至2013款,市场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9.57%,但其中大部分仍为对公理财产品,这些产品也多以“结构性存款”命名。

魏骥遥表示,就最近一周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发行量都有所下降,并没有受到节假日的刺激。同时由于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落地,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较高等因素,第二或者第三季度降准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且降息发生的概率也较大。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处于下降趋势,且由于在下半年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可能继续萎缩。

牛雯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说明银行不缺资金,同时资金也一定程度流入股市,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令银行有充裕的流动性,银行目前“不差钱”。另一方面,在今年的前四个月,A股市场一直表现强劲,吸引了大量资金,天量的IPO也是吸金利器。“今年的货币政策会持续趋松,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继续下行。”

牛雯认为,今后开放式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趋势。银监会并不鼓励银行发行封闭式预期收益率类的产品,因为这类产品的运作信息和收益信息都不透明,容易做成资金池,造成风险期限错配现象。而开放式产品则更加透明,也有利于监管层进行全面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理财 量价齐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