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外软件存适用与成本难题 缺乏统筹成国产化短板

2015-05-06 18:2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在“斯诺登事件”之前,国内众多企业倾向于选择国外品牌,但实际上,国外软件也有不足之处。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秘书长、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就曾指出,国外软件首先会面临本地化的问题。国外软件不注重企业的需求,不会因为企业而改变,在个性化定制方面做得没有国内好。其次就是服务问题,国外的软件实施和产品是分离的,容易造成很多问题,选择国外软件不能一次性解决问题,需要大量的人和资金维护软件产品。

就国内的产品而言,选型问题尤为重要。据海比研究估计,我国信息化项目中,因软件选型失误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95亿元,其中最主要的损失在于更换软件所带来的费用。

国外产品本土化遇阻

致远软件成都分公司常规事业部总监邹峻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的管理软件是国情化的产物,尤其是公文处理这一环,国外的产品就没有。如同装修房子,国内产品在清水房的基础上,按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装修,软件流程该怎么跑,权限该怎么设定,都是量身定制。而国外产品不一样,它是标准化的东西,就好像精装房,虽然已经装修完毕,但不论适不适合居住,都没有办法改变。

“以前有一个海归人士,回国一定要用国外的企业管理软件,当时国外软件都测试了3个月,最终因为难以符合国情,换成了国产品牌。”邹峻表示,这种案例很多。

成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情对本土企业是利好,但同时难度也在这里,因为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需求,都会有不同的定制产品,这就对本土企业的技术有一定要求。

国外软件一方面是适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成本。致远软件人士表示,曾经有一个项目,通过甲骨文的工具把OA、档案、教务系统数据等全部打通,原厂工程师1天收费1万元,而且不保证1天就能够搞定,“如今同样的事情,我们给客户谈的费用是工程师2500元一天,是国外的四分之一”。

上海某软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应用软件需要供应商与企业大量沟通不断修改,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国外产品用标准化的产品来套用,实际上会有很多问题。本土软件在与企业对接上,更了解国情,也就更灵活。而基础软件更接近标准化,国外产品优势明显,国内产品刚刚起步,技术难以与之相比,生态也脆弱。

国产品牌缺乏规划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信息化已过30多年。这30多年中,国内企业信息化项目失败率很高,其中因软件选型导致失败的比例达到35%。软件选型失误主要有三种表现:第一,选错了软件提供商或软件开发商,中标的软件开发商与甲方项目所要求的能力不匹配;第二,选择了不能满足需求的软件产品,很多甲方在选择软件产品时,没有充分考虑到个性化需求的特殊性,一旦在企业实际部署和应用时,发现有很多问题;第三,选择了过于超前、复杂、高端的软件产品,即资金充裕的企业注意了品牌,却没注意实用性。

因此,90%的集团企业CIO认为,集团企业的信息化项目非常需要一套科学的软件选型方法论,以及与之相对应的软件选型工具。这对于提高软件选型效率、控制选型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

成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也有这类的系统集成商,或者咨询服务公司,但国内企业对它们的接受度无法与国外相比。比如,IBM的软硬件都很强大,但其主要收入则来源于咨询服务,就是基于软硬件给客户的一整套方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国内企业不符合规范化的表现,“一般企业今天电脑不够用,就采购一批电脑,明天需要某个软件,就安装一种软件,后天又需要上OA了,就上OA,属于走到哪儿看到哪儿,没有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产化中,政府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据悉,政府采购制度最早形成于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西方国家,如今,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发展本国战略技术及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运用的国际通则。

“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很多软件个人使用非常少,都是军政在推动,而国外的国产化推进,起步更早一些,格局没那么被动。”上述上海某软件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实际上,从近半年来高层对软件行业的支持来看,政府也正在适时扮演着 “第一客户”的角色。不过,李戈举例称,美国城市人口与中国人口数量不能相比,美国政府的采购占比看起来很大,能够很快解决企业生存扩张的第一需求,但在我国,这种采购目前看起来还远远不能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换句话说,本土软件最终走向成熟还是要靠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