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飞鹤、龙丹奶粉被检不合格 飞鹤称系外包装印刷错误

每经网 2015-05-06 18:16:49

对此,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回应称,部分批次产品因产品外包装印刷错误,氯含量指标印制为≥50mg/100KJ,致使相关检测结果提示为“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发自成都

奶粉的安全问题,牵动着万千家长的心。昨日(5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一则通报,再次把奶粉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抽样检验,覆盖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在抽检的1565批次样品中,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

部分“奶粉国家队”品牌不合格

具体来看,国内企业样品不合格的有44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23批次,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的有21批次,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进口样品抽检20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存在一般风险的2批次,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2批次。

记者注意到,被检出有食品安全风险的奶粉中,不乏高原之宝、龙丹、飞鹤艾倍特、太子乐等这样的大品牌,而且这4个品牌还曾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对外推介,一度被称为“奶粉国家队”品牌。

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和进口经销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均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吊销了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注销了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

目前,仍在停产整改的10家企业分别是: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富裕明星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华丹乳业有限公司、哈尔滨乳多宝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冈分公司、黑龙江澳乐滋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正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其他11家企业已整改合格恢复正常生产。

飞鹤回应:系外包装印刷错误

今日,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对此事予以回应。飞鹤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中提及“我司样品检出氯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原因为部分批次产品因产品外包装印刷错误,氯含量指标印制为≥50mg/100KJ,致使相关检测结果提示为“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此批印刷错误批次商品,已于去年全面收回,不在市面流通。

吉林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回应称,问题产品已经召回,出现问题的原因为运输途中个别包材出现了沙眼漏气,产品与空气接触,导致污染,检出阪崎杆菌。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标签错误与质量出问题是两码事,越是敏感时期越要细致。”业内人士认为,印刷错误的商品并不存在质量问题,因此要谨慎报道传播,以免造成消费者误解,损伤国产品牌。如今我国的婴幼儿奶粉质量整体向好,近期,新版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更是标志着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食药监总局公布的不合格样品全名单:

国内企业样品不合格的有44批次,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23批次。

存在较高风险的11批次,涉及的企业有: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3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华丹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5批次样品检出阪崎肠杆菌,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的2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的1批次样品检出硝酸盐超标。

存在一般风险的12批次,涉及的企业有: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正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农垦龙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乳多宝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冈分公司、黑龙江澳乐滋乳业有限公司、陕西省定边县乳品实业有限公司、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样品检出维生素C、亚油酸与α-亚麻酸比值、氯、锰、硒、铁、钙等营养素指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的有21批次,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涉及的企业有: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富裕明星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华丹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龙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黑龙江澳乐滋乳业有限公司、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陕西优利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的样品检出钠、锰、氯、维生素C、铜、铁、锌、维生素B1、泛酸、牛磺酸等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

进口样品抽检20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存在一般风险的2批次,分别为福州迪瑞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西班牙的宝露芬品牌乳粉、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奥地利的Holle品牌乳粉。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2批次,分别为申维健怡贸易(深圳)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荷兰的玛米力品牌乳粉、北京百慧智业科技有限公司经销的原产瑞士的Tanilac(R)品牌乳粉。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鹤奶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