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上海出台城市更新办法 土地价格未来或回落

每经网 2015-05-04 19:18:50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发自上海

上海商品住宅面积(含保障性住房面积)的计划供应量已持续两年下降:2013年为1000公顷,2014年为550~750公顷,2015年则为400~600公顷。“僧多粥少”效应甚至影响到此前的上海建设用地的出让,开发商哄抢现象连续发生,土地溢价率不断上升。

为此,上海市政府于5月1日前夕发布公告称,《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在今年5月正式实施。

五牛基金投资副总裁吕伟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上述《办法》很大程度缓解了土地供应量不足的问题。随着土地市场供应量的加大,许多可变性质土地将供应到房地产市场中来,未来将给开发商提供更多机会。

新规用意:盘活存量土地

根据澎湃新闻网报道,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3226平方公里,将作为上海未来建设用地的“终极规模”。上海商品住宅面积(含保障性住房面积)的计划供应量因此已持续两年下降:2013年为1000公顷,2014年为550~750公顷,2015年则为400~600公顷。 

在土地供应量逐年减少态势下,开发商拿地成本日益高企。该《办法》的发布,将改变开发商拿地成本,使上海土地开发和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业内人士钱生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上海原有的老旧工业和旧式里弄,也将因为上述《办法》找到新的开发、改造途径,避免了过往大拆大建的做法,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

上海中原地产咨询总监宋会雍认为,通过实施《办法》,某些地块完成历史使命后,可以赋予其新的功能和价值。

钱生辉说,《办法》将改变开发商原有的粗放开发模式,更加精工细作地建筑每一栋房子。可以预期,未来上海的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都将是精工产品。

地价预期将下降

宋会雍认为,《办法》将缓解开发商对于土地供应不足的焦虑感,对地价的预期将被调低,“此前土地市场供求不均,开发商才有投机囤地的念头。”但在《办法》实施后,开发商有其他的途径获取土地,那些存量的其他性质土地可以向商业和住宅用地转换,开发商可以通过获取这些存量土地,来解决土地储备的需求。这使得土地拍卖市场此前一度存在的激烈竞争现象,可以因此得到有效缓解。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办法》中落实改变用地性质的方针,同时也解决了目前住宅用地供应不足的问题。

五牛基金投资副总裁吕伟宾向记者表示,原有工业用地、科研用地、旧城改造用地,未来都可以转化为商业或住宅用地。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跃平称,《办法》实施后,上海的旧城改造将由原来的大拆大建,转为局部动迁和改造。上海城市的部分历史建筑,也将得到妥善保护,因此,《办法》对保留上海的历史人文艺术,也有非常大的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城市更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