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牛市下发行冷热不均:广发基金年内发11只 富安达等9公司零产出

证券日报 2015-05-04 11:08:29

今年以来已有64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基金,其中广发基金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达11只,前海开源基金因为新基金带来的规模增量,成功跻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前半营,易方达基金则凭借多达21只的待发基金冲刺行业基金数量老大,与此同时,也有9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在新基金申请、发行方面毫无动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报见习记者唐芳

牛市预期下,新基金发行一浪接一浪,在基金发行战场上,近百家基金公司中谁是主动出击者?谁又按兵不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64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基金,其中广发基金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达11只,月均3只。同时积极发新的前海开源基金因为新基金带来的规模增量,成功跻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前半营,易方达基金则凭借多达21只的待发基金冲刺行业基金数量老大。

与此同时,也有9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在新基金申请、发行方面毫无动作。其中8家基金公司都是成立不满3年的次新基金公司,且多数旗下都已经有了公募产品。

广发4个月抢诞11"子"

易方达数量或成老大

4个月的首募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新基金首募规模,多少家基金管理人参与分享年内近5000亿元的新基金蛋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日,共有64家基金管理人有新基金成立,占可比98家基金管理人(在WIND资讯中有数据可查的基金管理人纳入本次统计)的65.30%。

具体看来,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广发基金,共有11只新基金成立,共计募集114.76亿元。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广发基金旗下共有67只基金,数量位居业内第3名,旗下公募资管规模为1825.98亿元,位居行业第8名,较去年年底增加516.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医药卫生联接基金已于4月30日结束募集,只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此外,广发安心回报混合型和广发安泰回报混合型2只基金刚刚获得证监会批准注册。广发基金已经提交了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分级基金、广发新战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广发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广发聚康混合型、广发聚泰混合型和广发集享回报两年封闭式债券型6只基金的募集申请。若上述基金均顺利成立,则广发基金年内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有望增至20只,旗下基金总数或达到76只。

前海开源基金是除广发基金外,另一家年内成立逾10只新基金的基金公司。这10只基金共计为前海开源基金带来155.83亿元的规模增量。资料显示,截至5月3日,前海开源旗下共有17只基金,资管规模达201.06亿元,前海开源基金的资管规模排名由此升至第49名,跻身行业前半营。数据显示,49家公募资管规模逾2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仅3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以后,这3家公司分别是国寿安保基金、中融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和前两者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的股东背景相比,积极发新无疑是前海开源能够跻身的重要原因。

而且前海开源基金的发行势头并未减弱。目前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和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2只基金正在募集中,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刚刚获得获批,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申请也已经启动。即前海开源基金数量很有可能在年内突破20只,而目前可比98家基金管理人中,旗下基金数量超过20只的仅38家,且均是成立7年以上的基金公司,而前海开源基金至今成立刚满2年。

此外,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年内均已经成立9只新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无疑是冲劲最猛的基金公司。资料显示,易方达基金有2只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只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此外,有8只基金刚刚获得募集批准,还有11只基金已经提交申请。若进展顺利,易方达基金年内可能还有21只新基金成立。

截至目前易方达基金旗下共有69只基金,位居行业第2名,比第一名嘉实基金少4只,比第3名广发基金多2只。嘉实目前仅申报了4只基金,没有处于募集期的基金。若易方达基金数量顺利达到90只,则可能位居业内首位。

9家基金公司淡定无动作

8家为次新基金公司

在牛市预期下,基金公司积极发行无可厚非,有的基金公司更是喊出年内发行50只新基金的口号。但是,同时仍有一些基金公司比较淡定。

可比98家基金公司中共有34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尚无新基金成立。不过其中有2家基金公司已经有新基金结束募集,有4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正在募集中,有19家基金公司已经提交了新基金募集申请。最后,既没有发行新基金又没有提交新基金募集申请的基金公司仅9家。

这9家公司中,成立时间不到3年的有8家,分别是红土创新基金、圆信永丰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东海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华润元大基金。其中,仅红塔红土创新基金目前旗下尚无公募产品。

成立3年以上,今年在公募基金产品方面尚无动作的基金公司仅富安达1家。资料显示,截至5月3日,富安达基金旗下仅6只基金,公募资管规模为27亿元,位居行业第77名。在同年成立的7家基金公司中,其公募资管规模位居倒数第2名,仅高于财通基金。从历史数据上看,富安达发行新基金的节奏一直都不快。该基金公司2011年4月底成立,当年成立了1只新基金,2012年、2013年分别成立了2只新基金,去年也只成立了1只新基金。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虽然富安达基金没有成立新基金,但是其公募资管规模从去年年底的5.8亿元增至27亿元,增加了3.66倍,增幅位居可比基金公司第3名,仅次于前海开源基金,其资管规模排名也上升了7个名次。该公司旗下的富安达混合策略基金今年以来截至5月3日斩获77%的收益,位居混合型基金第12名。一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增长近1000万份。

 
责编 陈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