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广东商品房进入“去库存期”

新华网 2015-05-04 09:18:11

一季度广东商品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自去年底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季度广东商品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自去年底以来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专家分析认为,尽管销售开始提速,但广东商品房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处于“去库存期”,房地产企业拿地和投资的速度将放缓,去库存期间的房价将有望保持稳定。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720.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增速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销售额达1571.43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毅文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增速自去年底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与近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销售量仅低于2013年同期,处于历史次高位。

从住宅市场方面看,“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效应也开始凸显。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共销售商品住宅面积1552.25万平方米,销售额1350.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8.1%,增速比商品房分别高1.7个和4.7个百分点,全省住宅销售均价8702元/平方米,同比小幅增长2.2%,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广东近年来商品房市场供求关系一直较为宽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期末,广东商品房待售面积达5938.02万平方米,比去年期末增加470.03万平方米,各类物业的待售面积均有所增加,去库存压力不断加大。

在库存压力加剧、资金压力未见缓解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拿地明显趋于谨慎。第一季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面积203.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8%;土地购置金额106.11亿元,同比下降12.0%。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专家预测,虽然今年一季度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超过15%,但当前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宽松,后市新开工增速可能回落,意味着今年施工面积增速及投资增速的持续平稳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综合效应的叠加呈现,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成交量有望继续回升,库存量持续攀高的态势有可能得到改变。与此同时,国家要求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将有利于进一步化解当前库存量持续增加的压力。但去库存仍是今年的重要任务,预计房价将保持总体平稳。

世联行集团市场研究部预计,大部分房企在二季度将积极去库存,价格将保持相对的平稳,当整体市场的供求关系逆转后价格将结束调整,可能步入上行通道。

 

 

责编 陈旭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 商品房 去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