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QFII的格力PK公募的全通 谁真正传承了价值投资的真谛?

每经网 2015-05-03 17:37:33

每经编辑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相信有一个问题一定萦绕在无数A股股民的心头,那就是:价值投资能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吗?放眼A股市场,近期全通教育(300359)大热,股价再次刷新成为创业板龙头;另一家公司则是不同风格,格力电器(000651)稳扎稳打,被视为A股的价值标杆,近期这是大比例分红送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两份股东名单相当有意思,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东布满了公募基金,而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满眼的QFII。

那么,谁在价值投资?谁在价格投机?

 

两份迥异的股东名单

4月30日,创业板指以势如破竹之势盘中再度暴涨4.33%,一举攻破2900点大关,再度刷新历史纪录。高价股受创业板的连带效应迎来一轮普涨,截至4月30日收盘,两市百元股数量已上升至34只,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非全通教育莫属。经过了接连两日的涨停后,全通教育已将两市最高价标杆立于370.52元,毫无疑问股价再次刷新问鼎创业板龙头。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全通教育的涨幅已超过320%,在两市近2700只个股中排名第25位。

这个去年1月才上市的企业,除了还在限制流通的股东外,是谁在拗动股价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其最近一期股东名册发现,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东全然被公募基金包揽。资料显示,截止2015年3月31日,全通教育十大流通股东有四支中国工商银行的证券投资基金,包括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广发聚瑞股票型、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和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型;还有5支不同银行的证券投资基金,建设银行股份-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股票型,交通银行-易方达科讯股票型,招商银行-广发新经济股票型发起式,农业银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中国银行-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型;此外,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也现身其中。

股市真真儿的包罗万象,有动态市盈率高达1580倍的全通教育,也有“中国好大妈”之称的格力电器的存在。“好空调,格力造”,格力电器的股东又是哪些人呢?

与全通教育不一样的是,格力电器颇受QFII喜爱。截止2015年3月31日,其前十大股东名册中除了珠海格力集团和河北京海担保投资外,就有八家流通B股性质的股本,其中包括有YALE UNIVERSITY、MERRILL LYNCH INTERNAT IONAL、MORGANSTANLEY&CO. INTERNATIONAL PLC.、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中国光大资产管理、UBS AG 、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

而格力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有5家QFII现身,分别是MERRILL LYNCH INTERNAT IONAL、MORGANSTANLEY&CO.INTERNATIONALPLC.、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UBS AG和CITIGROUP GLOBAL MARKE TS LIMITED。

 

价值投资or价格投机

一个是创业板龙头,一个是A股价值标杆,基金和QFII却各有偏爱,两股价格一个370.52元,一个57元,究竟是谁在价值投资?谁在价格投机呢?

据媒体报道,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巴菲特2015年股东会终于有了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提问:您觉得价值投资能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吗?其中包括中国市场吗?巴菲特回答道:“投资原则不会在国境线上止步”。事实是否如此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们看到全通教育都知道其股价已严重脱离基本面。4月9日晚,全通教育披露了2014年报,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7.74万元,同比增长6.87%。全通教育称,2014年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其业务覆盖新增山东、甘肃、河北、四川等省份,此外,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全课网在2014年正式发布并开展运营,用户规模稳定增长,用户付费率出现提升。

同时,公司还对2015年首季的业绩进行了预告:营收约4900万元,同比增长30%,盈利预计为515.94万—663.3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到30%。上市一年多来,全通教育股价翻了十倍,而公司业绩平庸,与公司两市第一高价股形成鲜明对比。业内人士丁峰曾表示,有两项因素驱动了全通教育成为第一高价股,“一个是教育概念,一个是重组概念。”

一个是经济转型的轻资产公司代表,一个是传统制造业中的绩优翘楚,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都提出了高送转预案。

4月27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2014年年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40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3%;利润总额167.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2%。与此同时,格力电器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30元,这也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最慷慨的分红方案。

根据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按公司总股本30.0787亿股计,派发现金达90.24亿元,占全年净利润的63.75%,就连曾经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的收益率也远低于格力电器。

另一方面,动态市盈率高达1580倍的全通教育也有着PK中国好大妈格力电器(动态市盈率15.4)的分红方案。全通教育公布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股本总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7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51.24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转增股份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21384万股。

此外,全通教育总共3673万股流通盘,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1545.42万股,剩余的2127.58万股,占总股本9720万股的21%。而全通教育在前24个交易日,日均换手率4.39%,以此测算,有15%小股东选择捂股。按逻辑来说,介入比较早的股东们,成本是不高的,可不可以说,只要基金们不冲动,全通教育NEW HIGH的几率还是很大的。这样来说,格力电器多年的高送转,会否依然赢得QFII芳心。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通教育是创业板上的公司,营收和利润才几个亿,对比两三百亿的市值,从估值上来看估值泡沫比较大;而格力电器市盈率较低,属于传统行业,利润率比较高。相对来说,我认为格力电器更具投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