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万科世博会上秀新Logo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邦地产 2015-05-02 10:48:18

万科在米兰举办世博会,用纵横交错的500根竹子和200块屏幕组成的“媒体森林”不间断秀社区食堂。被某些圈内人吐槽“不好看”的第三代logo,却在米兰世博会上受到了当地舆论的推崇,并且被认为真正与国际时尚的工业设计接轨又是怎么回事?万科通过米兰世博会想展示怎样的全球野心?让邦地产来为您寻找答案。

每经编辑 陈旭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米兰是国际时尚之都,可是万科在这个城市举办的世博会上,用纵横交错的500根竹子和200块屏幕组成的“媒体森林”不间断秀社区食堂。时尚和食堂,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甚至有些矛盾的场景,居然被搅在了一起,万科究竟怎么想的?被某些圈内人吐槽“不好看”的第三代logo,却在米兰世博会上受到了当地舆论的推崇,并且被认为真正与国际时尚的工业设计接轨又是怎么回事?万科通过米兰世博会想展示怎样的全球野心?让邦地产来为您寻找答案。

正式亮相的第三代Logo明确了万科新定位

5月1日,2015米兰世博会万科馆举行揭幕仪式。造型酷似“盘龙”的这座展馆在世人面前正式亮相。

31岁的万科集团发布了第三代Logo。虽然有人吐槽说,不如前两代好看,但对万科来说,新Logo更重要意义是体现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凸显企业的国际化方向和贴近客户的理念。

万科第一代标识诞生于1988年,当时以索尼为标杆,打算投身录像机产业,因此公司标识设计上带有电器产品风格;2007年,万科销售额达到500亿规模,采用了形似中国传统民宅窗花纹样的第二代标识,紧扣专业住宅开发商的定位;而今采用的第三代标识,将见证万科在做好传统业务、为客户提供“三好”住宅的同时,与城市共同发展,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王石:要在米兰吸收中国最需要的工业时尚设计


吐槽新标不如前两代标识好看的人也许想不到,万科换标识更大野心是为了与国际主流设计接轨,体现了公司国际化、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的发展方向。自2013年开始,万科进入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市场,一方面开展实际业务,另一方面,学习借鉴海外优秀同行的经验。万科选择在米兰世博会这一场合发布新标,是公司国际化最好的注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驻米兰总领事王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姜增伟、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出席了万科馆揭幕和新标发布仪式。

王石在万科馆揭幕仪式上说,万科来到这里吸收中国需要的工业时尚设计,推动中国从建造向创造进步,在中国的转型中寻找市场机会。万科在国际舞台上还是个新手,因此采取的策略是“笨鸟先飞”,成为了全球第一家以自建馆的形式参加米兰世博会的中国企业。

万科对当地合作伙伴充分信任,施工、监理、税务等团队没有一个中国人,中方常驻代表一个月前才派驻米兰。万科馆的筹建全过程,充分尊重了国际化的逻辑。

万科馆占地面积959平方米,是本届世博会第一个按预算、按进度完工的展馆,由国际著名建筑师、纽约世贸中心重建总规划师丹尼尔•里伯斯金设计,理念出自中国传统山水画以及梯田这一农业符号,外部4000块红色陶板在阳光照射下仿佛鳞片,整个建筑似盘龙一般,蕴含了农耕社会祈求风调雨顺、丰衣足食的寓意。

郁亮:要在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拓宽视野

在整个米兰世博会万科企业馆里,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可能是社区食堂秀。

纵横交错的500根竹子与200块屏幕组成了“媒体森林”,不间断播放着中国60个城市的普通居民在社区食堂的真实生活片段,游客可以通过它们理解食堂所体现出的东方哲学。万科则希望借助它展现对社区做出的承诺。

郁亮在万科换标仪式上说,新标对前一代的图形做了精简,是为了更好地配合公司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需要。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在“互联网+”时代,和城市共同发展是万科始终坚持的重要战略,未来的万科,不光要继续巩固传统住宅业务,还要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密切关注新的细分市场机会,紧跟城市演进的步伐,在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拓宽视野,培育和提升新业务能力,为企业成长持续注入动力。

不仅如此,万科也不忘在世博会上秀公司的最新管理理念。为迎接行业白银时代的挑战,抓住“互联网+”的机遇,万科从组织变革入手,在2014年建立了事业合伙人机制,这一机制最初包括持股计划和项目跟投两个方面。

万科骨干团队跟随股东成为公司的投资者,做到共创、共担、共享。共担是事业合伙人与职业经理人最大的区别,也是万科未来发展的组织机制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第三代LOGO 米兰时尚之都 世博会 媒体森林 食堂 万科新定位 盘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