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约见国内空调厂商 价格战不能再打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30 19:09:40

去年9月末后,空调价格战似乎成为了新常态。正当国内空调厂商摩拳擦掌准备在五一促销节点大展拳脚之时,4月的最后一天,他们被国家发改委“约见”。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茂名

去年9月末后,空调价格战似乎成为了新常态。正当国内空调厂商摩拳擦掌准备在五一促销节点大展拳脚之时,4月的最后一天,他们被国家发改委“约见”。

据悉,4月30日,国家发改委约谈各大空调厂家及渠道商,展开“规范价格竞争,繁荣空调市场”提醒告诫会。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此一消息。记者了解到,该内部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主要提醒和告诫各大商家,空调市场销售不能触及法律底线,不准搞价格联盟。

对于发改委的此次提醒,业内皆持积极态度,厂商与渠道商都表示价格战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记者注意到,发改委告诫会,业内更关注的是价格战的定义问题。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在节日销售节点上,国内空调厂商的常规促销并不能简单归纳为价格战。他表示,告诫会主要起警示作用,对于日后是否不再有空调价格战,还说不定。

据了解,志高、美的、苏宁等对原本规划的五一促销方案也没有因此更改。

空调业被“约谈”

三四月份国内空调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这次,国家发改委也坐不住了。4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召集国内空调厂商以及渠道商、家电协会等业内人士召开提醒告诫会,规范空调市场的竞争。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该“约谈”为内部座谈会。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发改委主要是看到了这方面的苗头,所以告诫企业不能触及《不正当经营法》、《垄断法》以及《价格法》,不准搞价格联盟,有针对性地统一降价。”

对于发改委的提醒,志高方面表示,价格战无论在哪个时期都不是一件好事,会损害企业与行业、乃至最终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目前空调行业部分厂商打价格战,更与所处的转型升级的市场大环境是格格不入的。

“我们认为,整个空调产业应跳出传统的‘低价格竞争’阶段,要回归到用户需求和产品技术创新的原点。我们企业本身而言,志高推崇的战略是价值战而绝非价格战,并一直致力于精品战略,追求极致用户体验。”志高方面今天下午表示。

苏宁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苏宁作为渠道商并不能主导和牵引价格战,促销活动一般是经与厂商商量推出。苏宁是一个全生态链平台,更多通过售前售后服务等凸显平台价值而非价格战。

事实上,家电行业的价格竞争并不只存在在空调市场。为什么空调行业被“约见”?张彦斌认为,这是因为世界上70%-80%的空调产量集中在中国。“我们自己搞乱了整个行业,对谁也没有好处。”

他认为,发改委的提醒是希望企业在空调价格调整时保持冷静、理性,并非干扰市场经济。

空调价格战不再?

“我认为,不能只聚焦在价格上,今年以来的价格战是因为原材料的价格下降以及行业高库存两大原因造成的。如何去定义价格战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意见。”苏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包括美的、志高、苏宁等在内的商家原定五一促销方案并未因告诫会作出更改。

张彦斌认为,在常规的节假日节点,厂商的常规促销活动并不应该简单归纳为价格战。“只是不能将价格降至成本价之下,有针对性地恶意竞争市场份额,搞价格联盟就不对。将日常促销活动认定为价格战是不客观且不符合市场规律的。”

那么,发改委的约谈会是否意味着空调业不会再出现价格战?张彦斌认为,这还说不定,还要看日后的市场竞争态势。

而对于约谈会对空调行业库存是否造成影响,张彦斌表示,目前是空调销售旺季,并不存在库存问题的担忧。

他表示,发改委的约谈更多是起到警示作用,目的在于引导企业从价格竞争转向产业升级的良性方向发展。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空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