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嘉凯城避“重”就“轻”转型在即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商业

2015-04-30 01:06:00

中国大力提倡的“互联网+”战略,给处于转型谋变的房地产商带来东风。

4月29日晚间,浙江省国资旗下唯一上市房企嘉凯城(000918,SZ)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4.49亿元,同比下降24.88%,实现净利润3809.09万元,同比下降33.36%,传统地产业务遭到市场挑战。

不过,令市场称道的是,作为城镇生活服务平台商,嘉凯城战略转型的“嘉凯城·城市客厅”推进迅速,2014年顺利落子14处,首个产品店口城市客厅如期运营,并且正引入O2O模式,表现可圈可点。

主业重点布局一线城市

嘉凯城2014年财报显示,实现房地产销售收入52.9亿元,同比有所下降,但毛利率比上一年度提升30.15%;房地产板块经过逐步的投资区域、产品结构调整后,作为投资重点的一线城市如上海市2014年营收达到44.14亿元,同比增长17.61%,占公司2014年营收的一半以上。“针对严峻的房地产总体环境,公司进一步优化体制,整合资源,加快存量去化,为实现全年营收和利润目标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嘉凯城董事、副总裁李怀彬告诉笔者,以总计实现收益8.69亿元的新江湾中凯城市之光项目为例,全年通过小步加推、口碑营销,做精做实目标客群,推盘后很快成为区域销冠。

公司表示,2015年住宅开发业务仍将是公司的主业,但开发重点继续向以上海为中心的一线城市集中,主要以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为核心,支撑整个公司的营收,支撑公司城镇生活服务平台战略的转型与核心能力的培育。嘉凯城4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拟投资开发上海两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两项目占地1600多亩,计容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

随着新一轮楼市政策的密集出台,一线城市房价看涨的声音再次增强。有业内观点认为,从长期来看,受目前楼市库存依然高企的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将较长时间维持在稳定状态,但处于长三角等区域的一线城市仍是房地产需求最旺盛的区域,表现将优于国内其他城市。

轻装上阵发力“互联网+”

“容纳我们生长的大地已沧海桑田,我们以往成功所依赖的天空也或已斗转星移,确实到深思的时候了。”这是万科在其2014年年报中的“感概”,其提出2015年的主题为“勇敢探路,坚定转型”。

嘉凯城董事、副总裁李怀彬对此十分认同,嘉凯城从去年确立“城镇生活服务平台商”的战略定位,顺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计划到2017年在以浙江为核心的长三角区域布局200个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体验式商业、餐饮娱乐和O2O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嘉凯城·城市客厅”。“公司去年在浙江省落地14个项目,今年计划新增城市客厅项目60个左右。”李怀彬说道。

李怀彬透露,首个城市客厅项目已于今年2月在拥有七家上市公司的诸暨店口镇开业,因为其业态有效融合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和O2O等多种业态,开业后得到了包括长三角多个经济强镇、县和城市副中心的认可,并成功吸引了险资的关注,目前正在进行轻资产模式的探索,“模式方面既包括项目层面的品牌输出与运营管理,也包括资本层面的合作,如与险资一起开发针对城市客厅的金融产品。”

险资、基金等机构参与开发城市客厅项目,这意味着嘉凯城的资产避“重”就“轻”,实现更为精彩的转型。值得注意的是,嘉凯城布局的城市客厅项目中引入O2O模式。

“一方面为广大城镇居民提供到店和不到店的商业服务,后续还计划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引入线上,在提升服务的同时争取打通支付环节。”李怀彬表示,公司已设立专门的科技平台公司,一方面打通线上线下,同时还计划通过并购符合公司战略的互联网公司和O2O应用公司打造互联网产业链闭环。“互联网+的本质是供需重构。”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认为,因为非互联网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后,不只是改善了效率,而是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产生增量,从而建立新的流程和模式,“这些项目多与流行的O2O有关,如果连上门叫起床都能成为好生意,还有什么点子不敢想?” (市场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