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思埠团队培训:别让朋友圈发现你是卖面膜的

2015-04-30 01:0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默 发自广州    

直击思埠团队培训:别让朋友圈发现你是卖面膜的

每经记者 李默 发自广州

对于追随者而言,思埠集团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赚钱神器;对于质疑者来说,这家成立刚满一年的日化类企业打的是传销的擦边球。

实际上,思埠集团庞大的微商团队每天都在向“小伙伴”传授致富经验,不管是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励志版本,还是日赚万元的暴富神话,都会让“小伙伴”热血沸腾。

这群以80后、90后为主的庞大群体是如何“日进斗金”的?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希望成为“下线”的名义采访了多位思埠集团微商团队的牵头人物,深入挖掘他们如何手把手教卖家在朋友圈卖面膜。

第一招:一夜暴富故事吸引小代理

在微商诞生之前,听过“黛莱美”这个品牌的人并不多,而今它却是朋友圈卖得最火的面膜产品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化妆品投资商告诉记者,思埠集团这种传播方式充分利用了微信的封闭性和红利性,“初始门槛低,造的梦想却很大”。

思埠代理们造的梦有多大?在记者加入的微商朋友圈中,娇娇(化名)是最引人注意的一位,她发布的内容有清晨的高尔夫球场、宝马车内的自拍、一色奢侈鞋包的衣帽间和周末入住的奢华五星级酒店……实际上,她只是一位去年刚毕业的90后女生,现在已辞掉文员工作做全职微商。

娇娇说,她现在每天除了在线上做培训、带团队,其余时间都花在兴趣爱好上。除了令人艳羡的小资生活,娇娇晒得最多的是团队成员们给她的转账截图,可谓日进斗金。从朋友圈来看,娇娇已然是一名经济独立的“小富婆”。

同样的“幸运”也在小安(化名)身上发生。她说,去年4月通过一次微商课程结识思埠集团董事长吴召国后,经过几个月努力月收入就过万,现在一个月能卖近千盒面膜。“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们跟着我的思维一起活动就能学到更多,就能更快地赚钱。”小安这样鼓舞她的追随者。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加入微商的人初衷都很简单,只是为了空闲时间赚点零花钱,并且这类生意不需要签订合同或者办理手续,只需要找总代理报上名字、参加培训。现在,大部分微商的从业者是在校学生、家庭妇女和收入低下者。“对于他们来说,似乎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实现月入过万,做得好还有可能开豪车、买名包,这些诱惑都能吸引年轻人。”上述业内人士称。

记者发现,在网络上,“思埠集团带你月入过万”的字眼比比皆是,一些自称是总代理的账号大谈自己做微商的历程和经验,套路无外乎工作轻松、收入高,短时间便开豪车、买洋房。

一位曾参加过思埠集团经销商会议的人士透露,董事长吴召国一番豪言壮语会煽动现场气氛,仿佛人人都能成为亿万富翁。“微商迅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在于每位下线代理都想赚钱,不管你级别如何,都希望成为上线培训时描述的美好状态。”还有网友直言,思埠集团的代理经常用心灵鸡汤式的人生激励和感悟煽动情绪,宣传产品特效时却只谈效果不提成分,不符合日化产品的规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看了部分吴召国出镜的视频后发现,这位老板与他的代理商们确实并不谈商品,而是在讲述自己的梦想,并鼓励其他人要有梦想。

今年初,吴召国还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思埠集团2015年经销商会议,视频网站挂着长达60分钟的思埠宣传片,片中吴召国讲述了自己28年的成长经历和梦想。在微博上,也有不少宣传思埠集团将在纽约时代广场播宣传片的消息。

第二招:培训课讲“下线成功术”

当记者在聊天中表现出对加入的犹豫时,小安不断游说记者,“我当初也是你这样的想法,放不下脸面、踌躇不决。你看我现在,只要你做得好,这就是你几个月以后的生活,每个月不再望着紧巴巴的工资。”

为了说服记者,小安还把记者拉入由她组建的培训群,按照往常惯例,只有先拿货才能获得听课资格。现在,小安的代理团队已经超过百人,最近一个月以来还有200多名入群的观望者。

“大家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不要错过眼前的赚钱机会。小安是过来人,希望能把过去一年的微商经验与伙伴们分享,带领大家共同赚钱。”每天晚上七点,小安会在群里为伙伴讲课一小时,从如何包装产品到消费者心理,一气呵成。如果不是自我介绍,没有人能猜出这是一位初出茅庐的90后女孩。

虽然群里的成员素未谋面,但大部分人会如期而至。已经连续听课一周的网友阿宝总结,“老师”传授的赚钱秘诀就是发展代理。她算过一笔账,卖一盒面膜赚80元,发展一个代理每盒赚15元,5个代理每天各卖一盒的利润就相当于自己卖一盒,“小安老师的代理那么多,她每天把时间用来上课也照样能赚钱。”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微商就是靠一层层代理,形成产品销售渠道。记者注意到,思埠去年的飞速发展正是靠招收代理和下线。在百度上输入“思埠集团”,除了官方网站其余基本上都是自称总代理的微信号或手机号。

在小安的培训群里,发展下游经销商也是必不可少的课程。当有人问到拿货价格时,“老师”便会跳出来鼓励大家以多拿货来拿到授权。

“面膜的拿货价有两种,满10盒每盒85元,满一箱每盒80元。”小安说,第一次拿货10盒就可以申请做产品代理,满一箱就可以获得公司授权,“只有拿了授权你拿货的价格上就有优势,没有授权就很难获得小代理信任,做强做大必须拿到授权。”

当有伙伴表示心动时,小安索性趁热打铁,表示3000多元不算多,如果全部卖出去能赚一倍,发展下线还能扩大获利范围。紧接着,她开始分享自己的“下线成功术”。小安称,她的团队已经超过100人,如果每人每天卖出一片面膜,她就能赚近千元。

在微信渠道,黛莱美的统一定价是每盒168元。记者统计,如果按照总代理的出货价,每卖出一盒面膜可以赚得利润83元,获得授权后可以赚88元,总代理商的利润更加诱人。上述参加过思埠集团经销商大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黛莱美的出厂价在50元左右。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每个层级微商拿货的价格不一样,一般具体折扣是根据拿货量而定的。在朋友圈的销售因为没有流量成本和促销成本,利润差不多是淘宝的三倍以上。

实际上,发展下线、代理是微商行业的普遍营销套路。最近一篇转载率很高的文章提到,90%微商里至少90%是做面膜的,里面又有90%必然说自己的面膜是美白的,并且这90%的做面膜的人里面又有90%必然在发展代理,而不是直接销售。文章称,“几乎没有人因为使用而购买这些面膜。按常理,这类的产品和营销模式是必然不行的,然而有一些人确实因此发财了,更多一批本来想发财的人,却囤积了大量面膜。”

除了实战经验,小安还用理论讲课。她用一组图标分析消费者购买心理,称外部因素能够激发顾客和代理的购买欲,可以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引导他们产生共鸣。

吴召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思埠集团会定期给团队进行产品知识等培训。不过,他否认了思埠集团发展下线拿货的说法,“一切不以零售为目的的微商都是传销,思埠永远没有一个门槛费,到现在为止我们只招零售商,只有零售商把面膜卖到消费者手里,这个行业才能持续发展。”

同时,吴召国还否认思埠要求囤货。他称,到目前为止,与思埠同时起步的微商已经没有了,货都在批发商手中,他们找生产商退货,公司做不下去就跑了,“我们的货都卖到了终端消费者手里,每天有几千个电话打入我们客服,咨询产品怎么用。”

第三招:

朋友圈隐藏卖货动机

虽然思埠集团在产品宣传上并没有对功效有过多夸大其词的描述,但在朋友圈推广的一些代理则靠“故弄玄虚”来引起熟人的好奇。

“直接发产品信息和图片是我们最避讳的方式,这样容易被好友屏蔽或者删除。”小安说,与陌陌等社交软件比,微信朋友圈的优势是彼此认识、有信任感,要想提升卖面膜的几率就得先培养信任感。

她进一步指出,这种信任感的提升手段,包括多点赞、多发原创内容。“例如,一位代理在朋友圈说最近皮肤干燥,昨晚做了姐姐送的面膜效果很好,并配上两张皮肤嫩嫩的图。这位代理的微信一共有100位好友,其中30位点赞、评论,还有些女生在下面追问面膜品牌。”

次日,这位代理就在朋友圈揭开悬念,并表示可以为感兴趣的朋友代购这种具有“神器功效”的面膜。小安评价道,“我们要把卖面膜的动机隐藏起来,这位伙伴看起来是在帮朋友的忙,但又将面膜顺利卖出去。”

在小安的培训中,隐藏卖家身份可以降低顾客的防备心理,她不断鼓励伙伴要发原创内容到朋友圈,“你们要记住,朋友圈都是熟人,经常发一些生活状态、心情记录容易激发他们的认同感。尤其是在发产品信息时,你的角色应是一个体验者而非售卖者。”

除了小安,记者还接触了五位自称思埠集团总代理的人士,都表示购买一定数量的货品后可参加培训。有业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思埠的经销商系统已经过百万人,即使按一人一天消化一片面膜算,就已经具有非常可观的销量。思埠的产品通过分销商一层一层往下转移,最多能到第五层。不过,记者未能证实上述说法。

“很多人手里都拿着货,想转卖给更多人。”已创建自有微商品牌的小张认为,微商囤货、发展下线很普遍,不涉嫌传销,“大家都是想多赚点钱而已,没那么夸张。”他还指出,囤货对代理商也有促进作用,“你先垫了钱进去,有付出才会努力赚得回报。”

对此,吴召国称,思埠集团一直以来都要求零门槛创业,打造的是免费创业的平台,“我们都是要求他们卖多少拿多少,不要囤货。”

面对下游总代理甚至下线要求囤货的行为,吴召国称,公司无法控制下面的经销商怎么做,对于下游卖不出货的经销商,思埠集团可以接受退货,同时还会通过广告帮助大家将产品卖出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