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上海国资整合再落子 国盛接手交运股份21%股权

2015-04-30 01:05: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交运股份(600676,收盘价15.88元)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交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交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1亿股无偿划转给国盛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盛集团作为上海国资的流动平台,此前已经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上海蔬菜集团、建材集团等企业的联合重组,盘活存量资产88亿元。此次再次接盘交运股份股权,让人不禁对交运股份的未来充满期待。

接盘方为国资运营平台

交运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交运集团通知,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为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实质性运营,交运集团于4月29日与国盛集团签署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1亿股无偿划转给国盛集团。划转完成后,国盛集团将持有1.8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交运集团持有公司30.013%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上述股份划转事项尚需报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批准。

资料显示,国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26日,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定位于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经营范围为开展以非金融为主,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产业研究,社会经济咨询。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运股份同时发布了一季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下滑11.95%;归属净利润8035.21万元,同比增长1.11%。

多次现身国资整合

对于近期关注上海国资改革的投资者来说,对国盛集团应该不会感到陌生。申达股份(600626,收盘价24.24元)以及龙头股份(600630,收盘价20.07元)今年4月13日就曾同时公告称,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国盛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股权划转之前,上海就已经初步形成了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国际集团以加快纵向整合力度,盘活金融和类金融资产为主,而国盛集团则专注于非金融为主的领域,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国企集团等的联合重组。

有知情人士表示,国盛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流动平台的功能定位是,在推进国有股权有序进退、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主渠道功能,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价值管理的操作载体、资金配置的执行通道和产融结合的桥梁纽带之一。此外,上海市领导希望国盛集团在国资流动平台方面提出的流程和制度,能够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