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减仓中国“神车” 社保基金憾失4月暴涨盛宴

2015-04-30 01:05: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在南北车整合的背景下,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33.02元)和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34.10元)股价自去年10月以来持续暴涨。期间,两家公司的合计市值甚至一度超过了波音公司。如此表现,惹得市场给两家公司冠以了中国“神车”的称号。回头来看,去年10月以来,中国神车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了500%,社保基金等股东持股市值的暴涨令人羡艳。

不过,遗憾的是,社保基金似乎没有能够充分享受中国神车这场暴涨盛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北车同于今日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期内,若排除分仓的可能性,社保基金大幅减持了两家公司股权。而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中国南车涨幅高达94.35%,而中国北车涨幅也达到了85.23%。

南北车业绩报喜

财报显示,一季度,中国南车实现营业收入233.88亿元,同比增长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2亿元,同比增长26.9%。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南车总资产为1583.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9%;净资产为414.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8%;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同比增长26.90%。

中国北车方面,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31亿元,同比增长18.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8亿元,同比增长14.98%。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北车总资产为1414.7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15%;净资产为498.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基本每股收益为0.08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事实上,这或许是南北车最后一次以各自公司的简称发布定期报告。

4月28日,南北车同时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和合并顺利进行,两公司A股股票将自5月7日(即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申报日)起连续停牌,直到合并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

基金减仓牛散杀入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2014年年报,南北车的股权结构在一季度发生了较大变化。

中国南车方面,原持有公司1.17亿股(占比0.85%),位居第三大股东的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减仓至4490.93万股,持股比例降至0.33%;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去年末持股9529.47万股,占比0.69%)减仓至6888.89万股,占比0.50%。此外,原持股5818.75万股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以及持股5278.63万股的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均从中国南车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与此同时,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则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持股3201.63万股。

中国北车方面,截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持有公司3.0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52%。一季度末,其对中国北车的持股大幅降至1.08亿股,持股比例仅为0.88%。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去年末持股1.27亿股,占比1.04%。而一季报显示,其持股已经降至5136.43万股,占比0.42%。此外,去年末持股3719.97万股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股票型基金未出现在公司一季报中,其应该也进行了大幅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南北车的股价走势来看,两公司股价在一季度均大幅上涨。中国南车一季度的累计涨幅达166.3%,中国北车涨幅也达到了159.3%。因此,股东选择高位套现显然是合理的。不过,进入4月份之后,中国神车再度狂飙。事后观之,社保基金等一季度的减持似乎遗憾地错过了这波行情。当然,不排除社保基金对手中持股进行了分仓,从而出现了大幅减持的假象,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相比基金的遗憾,两位牛散则踏准了行情。中国北车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自然人孙惠刚和钱卫东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分别持股5426.38万股、2597.76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