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足改之四川雄起”系列报道之川足沉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9 00:26:02

四川足球辉煌时,“金牌球市”冠甲A,“黄色狂飙”震撼全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四川有全兴和五牛两支职业球队,一度存在争冠与冲甲并行的局面。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川足开始褪色。

近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让足球再次站上“风口”。四川将建600所足球学校的消息,也再次引发四川球迷对曾经辉煌四川足球的无限追忆。

2014年10月15日,成都天诚主场0:0战平石家庄永昌队,提前一轮从中甲降级。比赛结束后,40岁还奋战在中甲第一线的姚夏哭了,而且哭得很伤心。

两个月后,因资方撤资,球队无奈宣布解散。天诚解散后,标志着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川足,自此没有了一支中超或者中甲球队。川足沉沦后,到现在还没看到复苏的迹象。

川足解散

四川足球辉煌时,“金牌球市”冠甲A,“黄色狂飙”震撼全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四川有全兴和五牛两支职业球队,一度存在争冠与冲甲并行的局面。

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川足开始褪色。2001年12月,四川全兴俱乐部宣布转让股权,坚守8年的全兴俱乐部退出足坛后,川足开始动荡,并在下坡路上一去不回头。

2002年2月21日,大连实德集团旗下的四川大河投资公司以400万元的价格收购四川全兴队;2003年1月底,冠城集团正式接手四川大河俱乐部;2005年,四川冠城队在赛季结束后宣布转让;2006年1月27日,四川省体育局一楼会议室,四川省体育局宣布四川冠城队解散。

冠城队解散后,四川省足协让全运队主教练翟飙以全运会球员为班底组建了一支全新的四川队,并在成军后第二年以全国乙级联赛亚军身份,成功闯入中甲联赛。随后,四川本土房产企业持资金介入,曾一度让外界认为四川足球的又一个春天来了,然而在征战了2008、2009两个赛季后,四川队黯然降级。降级后的四川打了一个赛季的乙级联赛后烟消云散。

四川另外一支经营多年的职业球队成都五牛,最终也没有摆脱解散的命运。

2001年成都五牛足球俱乐部在当年甲B联赛第21轮与四川绵阳足球俱乐部打出11:2的悬殊比分,成为“甲B五鼠案”其中一支参与球队,遭到中国足协重罚。

2011年到2014年,成足三年降两级,最终在在当年度的中甲联赛中排名倒数第二,降入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这也标志着,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21年,四川足球将首次没有中超、中甲队伍。

2015年1月4日,因资方撤资,成都天诚球队无奈宣布解散,曾经辉煌的四川职业足球彻底沉沦。

球员欠薪

2001年底,全兴集团宣布退出足坛后,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扔出一句惊人之语:“从企业经济效应角度来说,全兴是一个失败者!”杨肇基说,全兴俱乐部从开始运作到退出,至少有2个亿的实际资金支出,集团1999年斥资3200万元买断球队后,企业对俱乐部的投入逐年递增,2000年亏损4000多万元。

杨肇基说,从全兴的品牌效应来讲,给全兴集团销售数量、品牌效应带来益处的是前4年,从第5年起,这种效应越来越弱。而且俱乐部自身造血功能也不是在逐年增强,而是在减少,这使得投入逐年上升。

杨肇基的话不是没有道理,从经济角度上讲,全兴集团投资足球不算成功。但是,川足沉沦后,最直接的受害者却是球员。

全兴集团退出后,俱乐部运营状况越来越差。2003年,川足曝出了一件震惊足坛的事情——“川足五虎将”状告大河俱乐部。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因未能全面履行工作合同,黎兵、高健斌、魏群、姚夏和徐建业已于2003年6月23日日正式通过律师,向成都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劳动争议仲裁申诉申请,要求大河足球俱乐部支付拖欠的总额为204万元的劳动报酬。因足球俱乐部不依法办事违约拖欠队员劳动报酬而被诉诸法律,这在中国足坛尚属首次。

虽然“川足五虎将”赢了官司,但最终却没拿到一分钱,因为大河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已经注销,即便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大河公司已没有任何资产。

当“川足五虎”上状告俱乐部一幕的时候,很多球迷就认为,四川足球队的灵魂没了。当川足解散后,有能力的球员远走他乡,加入其它职业球队,有些找不到出路的球员,只能告别足球,另谋出路。四川两支拥有悠久历史的职业球队解散,对四川球员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

球迷受伤

川足解散,另外一个受伤的群体是球迷。四川省球迷协会主席张利梅女士言及四川省球迷协会这些年来的变化,颇有些感慨。她说,1995年的时候,全兴会员俱乐部共有会员超过6000,不过那样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随着川足的沉沦,球迷协会也越来越惨淡,前年的时候只有80多个会员……

张利梅说,四川有很多热情的球迷,无论如何,球迷协会都会坚持下去,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四川足球界没有顶级球队,无法满足球迷会员看高水平比赛的基本需求。

康宝莱国际公司是一家专业营销体重管理产品、个人营养保健品的跨国企业,其产品为人们提供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康宝莱赞助了全世界100多名运动员和运动队,在世界范围和地区范围内建立产品知名度和企业美誉度。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营养和体重管理公司,康宝莱会长期关注四川足球的发展。 (文/周亚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