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加多宝的中国梦:让凉茶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金名片

2015-04-29 00:25:52

随着品牌知名度和销量的逐渐稳固,加多宝也迎来了一次品牌战略的升级。近日,加多宝在北京举行的金罐加多宝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金罐加多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黄宗彦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丽 黄宗彦 发自成都

随着品牌知名度和销量的逐渐稳固,加多宝也迎来了一次品牌战略的升级。近日,加多宝在北京举行的金罐加多宝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金罐加多宝。

实际上,经过了多年的品牌培育和积淀,如今加多宝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据权威数据显示,在灌装凉茶行业领域,加多宝已经连续三年夺得销量第一的荣耀,中国企业品牌研究中心实施的2015年C-BPI中国品牌力指数,加多宝也再次荣获“凉茶行业第一品牌”的殊荣。

在此背景下,推出红罐升级版——金罐加多宝凉茶,在加多宝看来,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也是加多宝经过长期酝酿和反复论证后,所做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

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阳爱星在发布会上透露,加多宝将整合集团所有内外部资源,打造与金罐加多宝凉茶相配套的“金标准”体系,一是加多宝360度品质管理体系从1.0升级为2.0;二是加多宝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升级,即在继续夯实国内凉茶领导者地位的同时,还将建立全球一体化营销体系,参与国际化饮料市场的竞争、传播中国传统凉茶文化。

阳爱星认为,对于金罐加多宝凉茶来说,颜色的变化,只是加多宝战略升级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为金罐加多宝打造了配套的“金标准”体系,让“走出去”的金罐加多宝,成为中国文化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加多宝开启凉茶“中国梦”

2015年,中央提出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发展逻辑和“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新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品牌输出、文化输出,全面提升软实力更是迫在眉睫。

从全球经济格局,到国家宏观战略,再到行业竞争态势,分析了当前发展环境之后,阳爱星认为,现在的环境对于凉茶领导者加多宝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阳爱星认为,加多宝在夯实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需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契机,以谋求国际市场的竞争。

他进一步介绍称,凉茶作为岭南文化和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代表,通过加多宝的努力一定能造福世界人民。作为凉茶领导者,加多宝响应国家号召进行战略升级,加快发展,打造“凉茶中国梦”2.0版。

正是在这样的国家宏观政策背景下,加多宝进行品牌战略升级,推出了金罐加多宝。对此,阳爱星认为,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加多宝推出红罐升级版——金罐加多宝凉茶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20年来,加多宝为整个中国的产业布局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看点和示范作用。同时,加多宝通过“预防上火的饮料”的精准定位脱颖而出,并超越了某些国际巨头。如今推出加多宝金罐走向世界,将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全新看点。

对于升级金罐,阳爱星认为,金色更能承载中国上下5000年的文化内涵,金色不仅象征着富贵和高档,也更能代表凉茶领导者的王者风范。金罐是应消费者呼声推出的,是消费者自己选出来的,完全贴合消费市场的趋势;金罐加多宝完全和竞品区隔,独一无二,金罐加多宝不仅承载着加多宝百炼成金的过去,也能更好地诠释加多宝对中国凉茶黄金时代的期许。

战略升级直指可口可乐

打造一个像可口可乐那样的世界级品牌,是每一个饮料企业的梦想,加多宝也不例外。

因此,在夯实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加多宝也将国际化步伐提上了议事日程。实际上,加多宝从红罐升级为金罐,一方面是与其他凉茶品牌形成差异化,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为加多宝凉茶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战略部署。

中国定位第一人、特劳特中国区合伙人邓德隆认为,加多宝在品牌成功转换后经过3年的精心运作,已牢牢占据了凉茶领导者地位,加多宝顺势进行战略升级,推出金罐,与“可口可乐红”形成区隔,为全球化竞争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可口可乐近年来市场发展也并不顺利。与此同时,中国饮料市场里,以加多宝为代表的民族民牌却正在强势崛起。

专注于凉茶这一小品类的加多宝,自1995年诞生至今,始终以经营并做大凉茶品类作为其核心业务和竞争力。据了解,加多宝自2012年5月推出自有品牌后,短短三个月便实现品牌成功转换,当年9月便完成全年销售任务,2012年全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创造了一出商业神话。

如今,加多宝在国内市场打下扎实根基后,再向国际市场发起挑战,誓将这一民族品牌做大最强。升级换装推金罐,正是加多宝试图区隔同是红罐的可口可乐,向国际市场进军的需要。

为配合此次加多宝推金罐的战略升级,加多宝还为金罐加多宝打造了配套的“金标准”体系。

据了解,“金标准”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加多宝360度品质管理体系从1.0升级为2.0;二是加多宝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升级。

此次的升级2.0版,在原材料管控、提取工艺、过程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升级,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世界级工厂,强化金罐加多宝凉茶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

此外,在加多宝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升级上,一方面要继续夯实国内凉茶领导者地位;另一方面,将建立全球一体化营销体系,参与国际化饮料市场的竞争、传播中国传统凉茶文化。

全球化营销体系布局

实际上,完美的营销战正是加多宝销量、品牌双夺金的秘诀所在。同以往一样,此次推出金罐加多宝凉茶,加多宝依然摩拳擦掌,誓要在产品品质和营销体系做出新一轮的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加多宝的营销体系已经为其带来了真金白银,在品牌持续稳定发展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再做营销体系的调整升级?

阳爱星认为,从宏观的角度看,国家正在推行“一带一路”的战略,并号召“提升文化软实力”,而加多宝在品牌力和销量双料夺冠领跑国内饮料行业时,应趁热打铁,围绕金罐产品制定新一轮的国际化战略。

“未雨绸缪”素来是加多宝的一贯风格,例如数年前豪掷重金夺下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播放权,为后来产品品牌宣传和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加多宝携金罐蓄势待发,将目光锁定在海外市场推广,亦有此前赞助国际各大体育赛事及大事件为基础。

在阳爱星看来,金装加身的加多宝海外扩张之路,是在原有的国际化战略上全面升级。冲向海外市场的同时,要巩固和加大力度保持加多宝在国内凉茶行业的龙头地位。完成了这一步,再根据加多宝品牌文化,量身定做全球一体化的营销体系。

实际上,实现加多宝全球化营销体系的过程中,涵盖了从推广品牌到渠道建设,再到文化输出的过程。

为了能让品牌被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者所熟知,加多宝先后赞助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的北京APEC和巴西世界杯也提供了赞助,借由世界级大事件将品牌印象植入消费者脑海中。

此外,加多宝除了依托传统营销渠道铺货,更是将自己推向了“互联网+”的风口。据了解,加多宝目前已布局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多渠道营销,已被公司纳入战略方向之一。

有观点认为,纵观每一款伟大的产品,背后都有浓厚的品牌文化、企业文化甚至是民族文化的积淀。加多宝也不例外。加多宝的诞生和传承,是对中国华南沿海地区传统民俗的一种表达,也是对中国中医草药的推广。将文化推广与营销体系相互融合,就是加多宝的营销体系升级。

在米兰世博会上,加多宝除了继续推进“凉茶文化全球行”活动,向世界推广凉茶文化,还将举行盛大的金罐加多宝全球招商大会,全面布局加多宝全球营销网络。

尽管加多宝国际化将会充满挑战,但阳爱星仍充满信心地表示,“这丝毫不会动摇加多宝弘扬凉茶文化、做大做强凉茶产业的历史使命,我们相信,在宏观战略指导下,加多宝依托凉茶创始人的祖传配方和‘金标准’体系,金罐加多宝一定能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金灿灿的名片,加多宝人心中的‘凉茶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