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信三巨头首季净利齐降 运营商暂别“黄金时代”

2015-04-29 00:25:24

三大电信运营商一季度罕见地出现了净利润同时下滑的局面。此前多位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习惯发生变化,电信运营商业绩下滑的局面不可避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4月28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实现营收814.53亿元,同比下降2.1%;净利润为50.46亿元,同比下降9%。至此,三大电信运营商2015年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三大运营商季报后发现,三家企业罕见地出现了净利润同时下滑的局面。此前多位电信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习惯发生变化,电信运营商业绩下滑的局面不可避免,以前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三巨头净利同时下滑

财报显示,中国联通第一季度营收为602.5亿元,同比下降5.6%;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4.2%。最严重的当属中国移动,2015年第一季度运营收入为1609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238.3亿元,同比下滑5.6%,是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

面对一季度业绩下滑,三大运营商各有解释。中国电信表示,“营改增”试点对集团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此外优化发展和营销模式,进一步加强营销费用管控,对收入也造成一定影响。中国联通也认为,盈利下滑主要是“营改增”销项税及营销模式转型等因素所致。中国移动并未提起“营改增”,只是称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4G网络建设优化和业务拓展、存量客户保有、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等方面资源需求巨大,因而资本开支及成本投入维持较大规模。

在用户发展数量方面,三家企业出现了严重分化。中国移动借助4G业务的先发优势,3月份移动用户数净增460.2万户,累计达8.15亿户;一季度4G净增客户超5300万户,总数达1.43亿户。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净增125万户,累计达1.89亿户;4G终端用户数达到1675万户,2015年首季度净增967万户。中国联通则运气不佳,继2月份首度出现282.1万移动用户下滑后,3月份移动用户数再告下滑160.9万,总数降至2.95亿户。

语音、短信业务走下坡路

虽然两大运营商表示业绩下滑是由于“营改增”的问题,但是运营商传统业务结构的变化也是主要原因。电信运营商主要业务中,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都在走下坡路,新兴的流量业务虽然有所增长,但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整体下滑的尴尬困境。

例如,中国电信2015年一季报的数据显示,最近三个季度的移动语音通话总分钟数,均呈现环比下降的趋势,分别为1683.3亿分钟、1668.3亿分钟和1583.8亿分钟。

实际上,全行业均是如此。工信部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1~3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6941.8亿分钟,同比下降2%;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完成1835.9亿条,同比下降2.7%。

此前,多位电信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信运营商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这并不是中国三大运营商才有的问题,Ovum研究数据预测,2014~2018年期间,各种网络电话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将蚕食电信业语音收入达2.934亿美元。

不过,数据业务方面的增长幅度却非常抢眼。工信部数据显示,在4G移动电话用户快速增长的推动作用下,今年1~3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累计达7.64亿G,同比增长87.9%;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95.1M,同比增长26.9%。虽然数据收入的增长对下滑的语音和短信收入起到补充作用,但尚难抵消其中的损失。

此外,流量资费快速下降对电信运营商的业绩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此前,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

昨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对媒体表示,2014年跟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的资费水平大概下降了30%,但是下降的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成本降低和充分竞争还有进一步的推动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