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新财富金牌分析师“摊上事” 海康威视诉安信证券侵犯名誉权

每经网 2015-04-28 13:08:40

每经编辑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以后卖方分析师写研报用词要更“谨慎”了。

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康威视(002415)相关人士处获悉:近日,海康威视以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2月27日发布的《“棱镜门”后最严重安全事故爆发,信息安全保卫战刻不容缓》的证券研究报告严重夸大、歪曲事实,诋毁了海康威视的名誉为由,将安信证券告上法庭,要求安信证券承担侵犯其名誉权的法律责任。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据记者了解,上述研报撰写者为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胡又文,在业内颇有口碑。其所在研究小组曾获2014年新财富计算机第一名。

5月中旬开庭审理

海康威视认为,安信证券的该研究报告在未经调查核实的情况下使用“‘棱镜门’后最严重安全事故”、“造成的信息泄露损失和未来潜在的威胁难以估量”、“影响程度之大以及对政府的震撼警醒作用绝不亚于‘棱镜门’”等言辞,与事实严重不符,误导了广大投资者和公众,严重损害了海康威视的名誉。

“印象中,上市公司因卖方研报进行起诉券商的案例还真不多见。”一位买方机构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且是位在业内颇有口碑的分析师所撰写的报告。

在新财富获奖一栏中,机构投资者对胡又文等评价为“服务周到,研究缜密”。对《网络保卫战:中国IT产业的伟大历史转折》、《互联网开创教育发展新纪元》、《并购潮中的投资新思路》、《信息安全行业高景气度的率先受益者:卫士通深度研究报告》和《大民生服务的最佳实践者:万达信息公司分析》等报告印象深刻。

据悉,该案将于5月中旬开庭审理。

相关简历显示,胡又文为牛津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2010年加入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的安信证券今年2月28日署名胡又文的研报认为,此次大量设备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甚至被国外IP地址控制,造成的信息泄露损失和未来潜在的威胁难以估量,影响程度之大以及对政府的震撼警醒作用绝不亚于“棱镜门”。研报并称,海康威视此次暴露低级的安全漏洞问题,说明了我国企业安全意识淡薄等。

去年12月16日的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海康威视亦未在众多推荐标的之列。

设备曾因“弱口令”受攻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多次胡又文手机均无法接通。并发送相关采访提纲给予安信证券,截止目前发稿,尚未获得安信证券对此事的进一步回应。

事件回溯至2月27日晚,一则被江苏省公安厅标记为“特急”的通知将海康威视推至了风口浪尖。    

这份署名为江苏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的《关于立即对全省海康威视监控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和安全加固的通知》称 “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等,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及猜测。 

3月1日2日,海康威视接连对相关情况予以说明并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时称,被攻击的设备均应用于互联网且未修改设备初始密码;江苏事件涉及的设备安全问题为弱口令漏洞,只需通过修改初始密码或简单密码,或者升级设备固件即可解决,并不需要召回或更换设备。

据记者观察,3日复牌后,海康威视股价开盘一度触及跌停,最低探至26.22元,之后震荡整理,4月中旬公司股价再度走强,至4月23日创出34.24元历史新高。

从近期情况看,海康威视似乎已走出彼时“黑天鹅”阴影。4月28日,公司发布与浙江省公安厅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双方就共同开展视频监控与智慧警务相关领域的技术与应用研究,促进相关技术与研究成果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推广和应用;此前的4月14日,公司亦披露了重庆应指工程二期项目情况。

“具体庭审时间,以及是否会对外开放,还不确定。”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