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伦哲并购连硕自动化 茂硕电源提前退出“错过几千万”

2015-04-28 00:5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停牌两个多月的海伦哲(300201,收盘价8.26元)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硕自动化)100%股权,交易作价2.6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11月,另一家上市公司茂硕电源(002660,前收盘价9.54元)以2494.74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连硕自动化20.79%股权出售给连硕自动化实际控制人杨娅。茂硕电源的提前退出,让其失去了一次“多赚几千万”的良机。如果茂硕电源能够再“坚持”一阵子,其所获得的收益将远不止20%。

标的增值率为319%

海伦哲今日公告称,公司拟6.86元/股的价格向连硕自动化原股东杨娅、深圳中亚图、新余信德、姜敏、朱玉树、姚志向、任方洁、余顺平发行3790.09万股,购买其所持有的连硕自动化100%股权。

同时,海伦哲还拟以6.86元/股的价格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剑平和新疆盛世乾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公司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332.36万股,募集不超过1.6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1.1亿元通过向连硕自动化增资用于其惠州工业自动化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4000万元用于补充海伦哲的流动资金,剩余1000万元用于支付此次资产重组整合及中介机构费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硕自动化是一家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方案和服务的供应商,主要从事各类工业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和光电产品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各类工业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和光电产品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等。

2012年~2014年,连硕自动化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9万元、1520.62万元和3809.08万元,其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508.94万元、61.72万元以及598.44万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连硕自动化未经审计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6205.48万元,预估增值率为318.98%。

交易各方还约定了业绩承诺:连硕自动化在2015年~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00万元、3000万元、4000万元和5200万元。如果连硕自动化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则杨娅等连硕自动化原股东将按照《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规定进行补偿。

茂硕电源提前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月,另一家上市公司茂硕电源投资参股了连硕自动化。不过,就在去年11月,茂硕电源却以2494.74万元转让了其所持的连硕自动化的股份。

去年1月,茂硕电源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以2078.95万元获得了连硕自动化20.79%的股权。在当时的公告中,茂硕电源表示,此次投资参股连硕设备,有助于公司经营利润的稳步增长,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战略布局来看有积极影响。

不过,在去年11月,杨娅按照20%的投资收益,以2494.74万元向茂硕电源回购连硕自动化20.79%的股权。

对于茂硕电源来说,这笔交易似乎并不吃亏。不过现在看来,茂硕电源“离场”的时间略早。

根据海伦哲此次收购连硕自动化的交易作价来看,茂硕电源原本持有的20.79%股权相应的转让价格大约为5404.5万元,较之茂硕电源去年末的转让价高出了2909.76万元。这对茂硕电源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茂硕电源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2014年公司更是亏损4785.9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