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短期偏弱 日元有所走强

每经网 2015-04-28 00:31:48

本周,美元将迎来重大节点,即美联储将议息,美元走势料将震荡。

每经编辑 郑步春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因经济指标多数偏弱而有所下滑,这造成美元短线走弱。不过,部分市场人士对美国通胀升温的预期稍有提升,稍微利好美元,使其跌而不“破”。本周,美元将迎来重大节点,即美联储将议息,美元走势料将震荡。

美联储将议息

美元上周后半段显著下滑,本周一则暂时企稳。截至本周一18:22,美元指数暂报97.208点。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明显下滑,主要与近期公布的系列数据如新增就业人数、零售销售、新屋开工等大多不及预期有关。

数据显示,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幅远优于预期,但扣除运输及飞机后的数据均下滑,且不及预期。目前市场人士已开始调低将于本周三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的预期。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公布。市场无人认为美联储会在这次会议加息,所以焦点只是美联储的会议声明。本次美联储会议将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声明也就成为判断未来加息时点的唯一线索。

本周三,瑞典央行亦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猜测瑞典央行有些机会将负利率进一步调低。如果瑞典央行果然降息,届时有可能对欧元及其他欧系货币带来些压力,由此相对有利于美元。 美元虽弱,但下档仍有支撑,其中亮点是通胀预期。

通胀预期略微提升与油价上涨相关,但这并非全部,市场相信经济复苏及股市屡创新高早晚应有机会带来通胀压力。

当前,美元处于3月份以来震荡区间的下档,由周线看,美元应暂无破位风险,因两周前周阳线较大,这通常暗示美元多头潜在力量不可忽视。

日元稍有走强

本周一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报119.32,最近一周,涨跌不大。由最近两个月以来的走势看,日元稍有走强迹象。

日本央行本周四的利率会议应为日元一大影响因素,多数分析师相信,本周日本央行将会按兵不动,但同时大多认为今年晚些时候日本央行会继续推出新的宽松政策。

因油价上涨,这次日本央行利率会议上调量宽规模的机会微乎其微,会议的最大看点应是日本央行如何调整其通胀预测值。目前,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的通胀率接近零,而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是2.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五表示,因产出缺口收窄及通胀预期升温,日本通胀趋势“持续改善”。不过,他同时表示,实现通胀目标的进程“才走到一半”,将继续稳步推进“质化和量化宽松(QQE)货币政策”。上述言论对日元稍有些利好,因其大致上偏乐观。

在利率会议前,另有些因素影响日元,包括本周二将公布的日本3月零售数据,周四公布的3月工业产值数据,这些数据有助于猜测日本央行利率会议倾向。不过,在利率会议后,更重要的物价指标才会公布,所以这为操作带来些困难。

新西兰元易跌难涨

本周一同上时间,新西兰元暂报0.7600美元,高于上周低点的0.7537美元,但显著低于上周高点的0.7740美元。

由新西兰元今年走势看,已明显走弱,因之前三年高位箱体已于年初失守,其后的震荡回升可理解成对箱体下沿的反抽。假如未来经济基本面并不能提供支撑,当反抽无果后新西兰元或陷入新一轮杀跌。

本周四,新西兰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认为其将暂时按兵不动,不过应有机会透露些许利率倾向。

新西兰元是个比较特殊的币种,因其在主要交易的外汇币种中率先加息,但如今却已明显失去了升息动能,甚至已展现出些许的降息压力。之所以如此,主因是该国经济已显著回落,且通胀已由年初时的0.3%续降至0.1%。

至于降息,这暂时也不太可能,因经验显示各国加息与降息间大多会有较长时间的观望期,很少出现例外情况。

新西兰央行行长前期也曾透露,该央行将保持一段时间维持利率稳定。

不过,假以时日,鉴于其低迷的通胀,新西兰央行倾向于降息的机会不能排除。就一般的汇市原理来说,由加息转变为降息的变化是巨大的,所以万一新元的降息预期能够慢慢树立,则新元下档空间应会比较大。

另一个影响新西兰元走势的因素就是本周三将公布的3月贸易数据及4月企业展望活动指数。此外,周四公布的3月建筑许可数据亦可能构成些许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短期 偏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