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银行不愿充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7 00:37:23

银行存款流失,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不良率上升,日子已经比较难过,谁还愿意再去替庞大的地方债接盘?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地方债发行遭遇挫折——作为今年的“首单”,原定4月23日招标的648亿江苏省地方债被延迟,地方政府新债置换旧债的计划开局不利。

《经济参考报》在24日披露,该报从多渠道获悉,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在多省市全面延迟,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投资者青睐。

这与笔者所了解的情况基本一致。周末跟某个大型银行的地方理财负责人交流,对方表示地方债因为流动性差、利率低而不受待见。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受到冷遇,大量资金流出银行进入股市,债券利率低、风险大、除国债外抵押流通不灵通,银行避之唯恐不及。

中国实际利率依然比较高。当前M2增速下滑,通货膨胀率明显下降,名义利率也明显下滑,但实际利率没有同步下行,因此债券发行的低息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此前发布的通知,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债券发行额分别为129.6亿元、194.4亿元、194.4亿元、129.6亿元。其中3年期、5年期和7年期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利息按半年支付。当地媒体援引官员的话称,利率成本可能降至5%左右,而银行贷款利息为6%~7%。

地方债置换是为了降低发行利率,回归政府债的高信用,但市场接受度看来并不高,已经半市场化的银行不愿意赔钱赚吆喝。

《经济参考报》报道浦发银行某人士的话,1.6万亿政府债发行规模太大,承销商接受不了地方政府认可的利率,去年的1092亿大家就已经拿得很难受了,今年这么大规模,肯定不能和去年的价格水平持平。

据上述人士估计,商业银行买1亿元地方政府债要亏50万到200万左右。为鼓励投资,财政部明确规定,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但上述人士称:“如果要考虑流动性就去买国债,如果追求收益率就去买AAA的央企,为什么银行要买地方政府债?”

股市的大涨也不利于债券发行。本来拉动股市是为了经济结构转型,让资金进入实体企业,不料产生了出乎意料的作用,股市动辄20%、30%以上的收益率使其他投资品种尤其是债市受到打压。

股市高收益提高了投资者的胃口。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超过15%,中小盘和创业板分别大涨46.60%和58.67%,居民资产配置逐步向股市集中。

银行存款流失,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不良率上升,日子已经比较难过,谁还愿意再去替庞大的地方债接盘?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一季度末,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较前期小幅下降。根据银率网和融360近日出炉的《2015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今年一、二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承接去年年底的上行走势,但在3月份则出现了下滑。同时,一季度预期收益率在5%~6%的中高收益理财成市场主流。

以往,地方政府主要靠土地储备解决负债。在这一轮地方债变动的省级区域中,重庆的债务率在2012年末达到92.75%,但2014年末只有77%,降低了近16个百分点。《21世纪经济报道》剖析后发现主要仍然是通过卖地收入缓解迫在眉睫的困境。重庆城投集团一人士表示,通过卖地收入提前偿还100亿银行贷款。这并不是发债成功,也不是PPP成功,而是再次证明土地收入的强大。

当土地收入下降之时,各地开始通过PPP、AMC等模式解决地方债难题,但还没有摸索出能有哪一条路径能像出售土地这样行之有效、操作简单清晰。

如果要成功发行地方债,只能降低实际利率,为股市稍微降温,舍此恐别无他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