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靠细节抢合资品牌市场

2015-04-27 00:36: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上海

经过连续多年逆势增长,长安汽车成为自主品牌又一代表企业。来自盖世汽车网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在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位居第四,仅低于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如果说过去两三年,‘黑马’长安的异军突起只是相对自主品牌而言,那么今年已经逐渐影响到了整个市场。”一位汽车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本届车展,长安汽车参展的重磅车型是RAETONCC概念车及CS75四驱版,在销量稳步提升的前提下,长安汽车的高端化正在扎实前行。在与合资品牌的“贴身肉搏”中,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主品牌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30%用户来自合资品牌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以30.36万辆、月均破十万辆成绩首次进入销量前四,虽然与前三巨头差距仍然悬殊,但逐渐向其靠拢。与去年同期相比,其销量同比激增57.8%,在前十企业中增长最为迅猛。“降价”成为今年春天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旋律,不同的是,此次降价的始作俑者来自一贯强势的主流合资企业。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推动这次降价的原因之一是自主品牌加速回暖。“其实现在自主品牌比合资品牌销量好,在长安自主品牌群体里面,有30%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过来的,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朱华荣表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回暖是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明显特征。1~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29.22万辆,同比增长20.7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1%,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23个百分点。

接下来,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将会真正“短兵相接”。分析认为,自主品牌的定位将持续往上走,而合资品牌长时间以来的高额利润逐步回落,竞争将不可避免。“在竞争中体现优势的核心就是差异化。”朱华荣表示,汽车工业发展130年,对客户的研究从未停止,目前也没有完全满足日益变化的客户需求。因此,汽车企业还可以研究很多细节,通过这一办法,尤其可以抢占合资品牌的市场。

在上述模式下,长安汽车的高端化仍在继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希望另外打造一个高端品牌,从技术、配置、到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和溢价能力。

打造持久畅销车型

此前,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下滑超过10个月,去年底开始逐步回升。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大幅回升。

“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和竞争,我觉得自主品牌应该回归到正常的市场占有率。”朱华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常的市场占有率应该在30%左右。

今年长安汽车预期销量为290万辆,较去年25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14%。“长安汽车会努力超越这个目标,并且加大付出。”朱华荣说。

其中,深挖单一车型的销量增长是长安汽车的主要战略。长安汽车认为,自主品牌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单一车型销量小。来自长安汽车的数据显示,目前自主品牌单一车型的平均销量是2.9万辆,而全球畅销车型单一销量约为70万~80万辆。

由此,长安汽车正在努力打造持久畅销车型。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努力的目标是逸动单一车型累计完成销售20万辆,CS75累计销售30万辆。他说:“必须要打造这样的经典产品,才能把成本降下去,才能和别人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