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PSA投建共用模块化平台 提速产品合作计划

2015-04-27 00:36: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上海

4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在上海签署了开发“共用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的新合约,这是继去年3月双方签署《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和《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后签约的又一新计划。

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对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对于PSA业绩触底回升的拉动作用表示了肯定,同时宣布与中方合作伙伴启动新的研发投资合作。而东风集团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则表示,将在与PSA共同投资的CMP平台上构建集团的自主品牌。

眼下,东风集团急欲弥补旗下自主产品短板。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风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21.8万辆,增长14.3%。提速自主品牌战略,成为东风集团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

神龙拉动PSA业绩反弹

在获得法国政府和东风集团的22亿欧元的现金注资后,PSA这家曾经濒临破产的法国汽车公司正在逐渐恢复元气。今年2月26日,PSA发布公告,2014年集团全年净亏损额大幅度下降到5.55亿欧元,较前一年亏损的22.27亿欧元大幅减少,PSA集团的亏损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2013年最高亏损逾50亿欧元。“PSA的盈利是因为我们高效的团队合作以及一些财政计划的实施。对于神龙公司来说,目前我们所做的结果是非常不错的。”唐唯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4年,神龙公司总共销售超过70万辆汽车,对我们的盈利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数据显示,2014年,PSA集团全球销量同比增长4.3%,达到293.9万辆。其中,神龙公司销量达到73.4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25%,中国成为PSA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不仅如此,东风集团向PSA增资,也成为PSA挽回亏损的一大因素。“对PSA集团,我们注入了22亿欧元的资金,这是增资,有助于我们改善经营,并达到预期目标。”唐唯实表示。

唐唯实表示,在上任之初发布的“重归赛道”(BackintheRace)计划中的三个目标,已有两个提前实现。

2014年,唐唯实针对集团两年巨亏的情况正式向外界公布了PSA集团2014~2018年的阶段发展战略——“BackintheRace”,包括:最迟2016年实现集团经常性经营自由正现金流;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集团经营性自由现金流总额达到20亿欧元;到2018年,整车部门的经营毛利率达到2%,在后续覆盖2019年至2023年的中期规划里设定的目标值为5%。“未来三年,即2015~2017年,我们将继续增加投资,达到40亿欧元。”唐唯实表示。

作为PSA重要新兴市场的东盟市场,PSA与东风集团以神龙公司为载体重点开拓。去年12月16日,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公司 (简称DPCI)在新加坡正式注册成立,纳入神龙汽车公司一体化管理,将主要进行研发、销售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车型,这些车型将在东盟十国销售,进行售前和售后服务。

未来加码研发合作

4月19日,东风集团与PSA集团还宣布,联合开发“全球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

据介绍,在CMP平台,规划产品将覆盖B级和C级乘用车市场,双方将投入近2亿欧元;预计2018~2020年,双方陆续在此平台面向全球投放上十个基本车型,平台规模初步预计可达到千万辆级别。唐唯实表示,CMP平台将覆盖PSA未来所有的B级车,如标致208、雪铁龙C3和DS3;以及入门C级车,如雪铁龙C4Cactus。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联合项目开发团队和CMP平台指导委员会,集中双方研发人员在标致雪铁龙集团法国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技术中心共同开发,双方将共享CMP平台的知识产权。该平台供应商由东风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神龙汽车公司三方共同选择。

此外,东风与PSA上海研发中心的股比分配情况也得到明确,其中,神龙汽车公司占股50%,东风集团占股25%,PSA占股25%,计划今年12月底以前完成对PSA集团上海研发中心现有业务的吸收合并。

但是,具体以何种方式入股,双方并未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