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连平:二季度后降息空间和可能性降低

每经网 2015-04-24 14:36:35

二季度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降息的空间和可能性将不是增大,而是降低。但货币政策向松微调的取向年内难以改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撰文表示,未来降准仍有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连平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持续吸收银行活期存款,外汇占款趋势性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股市活跃分流存款,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在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年内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4月19日,央行宣布“普降+定向”的降准策略,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普降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

对此,连平认为此次降准时间点选择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力度却超过市场预期。一季度GDP增速进一步下滑到7%,尤其是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其中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出现明显下挫。降准将在一系列方面产生积极效应,从而有助于经济金融的平稳运行。

加上今年2月份的一轮降准,连平估算经过两轮降准后,目前货币乘数约为4.45。照此计算,若M2增速要实现12 -12.5%的目标,则全年需要新增基础货币1.53 -1.64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掉一季度已经通过SLF和MLF投放的5400亿元基础货币,还有超过1万亿的基础货币缺口。

连平进一步分析,按照目前的借贷便利操作节奏(一季度5000多亿),央行继续通过扩大借贷便利来投放货币可以满足基础货币需求。但若央行不愿扩大资产负债表,则存准率还需下调1个百分点才能达成M2增长目标。未来央行综合采取借贷便利操作和降准来促进贷款和M2增长的可能性更大。而且,从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的角度看,也需要通过降准、加大基础货币投放等方式来进一步改善银行的资金供应能力。综上,年内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下调1-2次,0.5-1个百分点。

对于接下来是否会进行降息操作,连平认为主要看经济运行情况。“当前,实体经济确实存在进一步降息的要求。但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若PPI下行得到逐步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就不大;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PPI进一步下行,通缩风险加大,则近期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连平预计,近期石油价格反弹,二季度进口价格下行局面可能会有所改善。年内CPI低点很可能已过,未来将小幅上行。PPI降幅也可能收窄。未来物价走势并不一定支持进一步降息。二季度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降息的空间和可能性将不是增大,而是降低。但货币政策向松微调的取向年内难以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