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蒋光祥:河北融投困局暴露担保企业风险与回报不对称性

2015-04-24 00:53:20

◎蒋光祥

自去年7月海沧资本管理人姜涛跑路事件以来,对中国第二大的AA+评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来说,其担保业务是否存在风险,业内便争议不断。

近日,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对外暂停所有担保业务,已基本暴露了相关风险,引发了该集团旗下河北融投担保集团能否履约的担忧。

河北融投所在的国内担保行业,历经10余年的快速发展,在帮助占中国企业体系中99%的中小企业突破融资瓶颈,打开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资金流通“心结”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其所面临的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河北融投从“融投模式”的开创者到如今陷入困局,可以看作当前担保业的一个代表性缩影。如此体量的国资担保平台尚遇难题,遑论中小担保公司及民营担保公司的生态。

担保公司面临的困局,首推其风险与回报极不对称:以最多3%左右的担保费,去对应承担100%的风险。逾期要垫付,坏账要兜底,这让很多担保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信心难以维系,或者变异成“名为担保,实为小贷”,甚至游走在非法集资的边缘。

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在握,并无动力来按照风险与收益对等的原则,对担保公司所承保的项目,建立一个科学的风险分担比例机制,对此担保公司也并无话语权。

困局的另一面,则是担保公司业务种类高度相似,风险容易集聚在某一阶段性的“热门”行业。

以河北融投为例,依据其公开资料,可见由其提供担保的大多数上亿元的资管计划、信托贷款,皆流向了回报丰厚,但同样风险也巨大的房地产领域。并未出人意料,河北融投本次担保能力丧失也正是由房地产市场风险所引发。由此可以管窥,部分担保公司所担保的贷款去向,与所宣称的“帮助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小企业获得信用支持和融资能力,大力扶持新兴产业行业的融资需求”,可谓相去甚远。

归根结底,担保公司所担保的企业要有发展,有盈利,贷款才能还得上。而大家一窝蜂涌入的热门行业,一旦掉头进入下行期,这一系统性风险已非被担保企业所能扭转,也非担保公司一己之力所能担保。担保业的声誉,乃至整个金融环境的安全,都会受到波及。

困局还折射出担保业背后的行业制度缺失,自律机构失位和监管机构与体系不明确等其他问题,同样令人深思。

担保机构控制、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偏弱,行业现状很不成熟,也是事实。但站在整个经济体系的角度来看,担保业的作用起码目前还无人可替代,而整个担保市场的行业效率、行业安全、行业监管以及自律的进一步完善,恐怕是这次河北融投困局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作者为鑫元基金业务规划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