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一鸣:既做新闻客户端 也做信息分发平台

2015-04-24 00:53: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周恒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周恒发自成都

T恤、运动鞋;浅发、无边框眼镜。张一鸣依旧是惯常的IT男“标配”装束。

他一手创立的资讯阅读应用“今日头条”的用户数据最近再创新高:已累计有2.4亿人在使用,日活跃用户2000多万。

作为许多年轻人眼中的创业偶像,32岁的张一鸣昨日(4月23日)出现在成都,参加成都商报举办的“未来中国青年领袖”大型公益演讲,并作主题演讲。

在一个多小时的个人演讲时间里,张一鸣的话题不光围绕着公司管理,“理工男”出身的他,对技术也能侃侃而谈。

对于今日头条的未来发展,常称自己是“重度信息需求者”的张一鸣也有着清晰的想法。“我在想如何更有效地获取信息,除了我自己能有效获取信息以外,也在考虑如何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取信息,如何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交流。”

“个性化的信息推荐引擎”——对于今日头条的核心定位,张一鸣始终强调,这不仅是一个新闻客户端,还是信息分发平台。而平台的运作将着力于两方面,一是“更全的主题和不同题材的信息”;二是“让链条循环得更快”。

对于今日头条及其未来如何发展,昨日,张一鸣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往后看会影响自己前进

NBD: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您怎么看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张一鸣: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如今,PC互联网的流量已经不再上升,而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却正在快速上升。

今后用户会更多地转移到手机等移动端上。未来5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时长、用户使用频率、用户规模、营收等预计会几倍于PC端互联网。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使用时长和频率虽已超过PC,但营收方面还相对滞后。一般来说是用户先转移,然后营收再转移。现在移动互联网的营收绝对值不小,但比例还没有PC互联网的高。

NBD:现在有很多新闻客户端,比如腾讯等也都推出类似今日头条的客户端,你是否担心会被复制?

张一鸣:很多公司都在模仿今日头条,但我们要往前看,不能往后看,往后看会影响自己前进。

3年前,当我们起步的时候,别人已经跑出很远,现在我们超过了他们,反而让他们来追我们,说明我们是做对了的,团队有执行力,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我们会加快创新,加快自己的改进,我们现在有很好的积累,有不错的用户规模。过去两年,虽然有很多模仿者,但我们的用户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他们不但没有追上,差距反而在拉大。

NBD:您怎么看行业格局,行业未来是群雄争霸,还是会出现一个龙头企业?

张一鸣:一个行业会不会出现龙头,取决于会不会出现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如果一个产品规模越大,所具备的竞争优势越多,这个行业就容易出现龙头企业。如果行业天然是分散的,也就是规模做大后,其边际成本不会下降,那就不会出现龙头企业,这由行业特性决定。

比如说门户网站,就很难出现龙头。因为不同的门户有不同的风格,用户自然就分化了。

但个性化的推荐引擎就不一样,它初始投入高,边际成本低,越多人使用就越好用,具备网络效应。网络效应是规模效应的升级版。网络效应是指随着用户的增加,价值呈几何级数增长。

因此,个性化推荐引擎行业是存在网络效应的,未来应当会出现一个龙头。

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

NBD:如何去解读和定位今日头条目前的平台作用?

张一鸣:同样一件事,有的人只看到新闻客户端,可能我看到的不仅是新闻客户端,还有信息分发平台,甚至不仅是信息分发平台,还有创作分发讨论的平台,还能覆盖不同主题和题材。

对于今日头条的未来发展,我有两点看法:

一是在内容上,我们覆盖各种主题和题材的信息,从最开始的新闻,到现在的工作、学习、生活、求医等,把各种主题各种题材的文字、图片、视频推荐给客户。对用户来说,创作、阅读和讨论,这三个应该更为均衡,更多的创作被更好地阅读和讨论。第四个则是广告,希望有更好的生态。有些账号的经营状况已经不错了,提供更多的功能,提供广告分成系统,提供电商的支持,提供外链的支持,让读者和创作者能更好地交流。

二是让整个平台的链条循环得更快。

NBD:如何就这个平台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

张一鸣:比如我们推荐美食,推荐美食文章,后面就要附上优惠券购买等内容。系统对用户来说应该是很便利的,不是断裂的。对广告商来说,是要有收益的。读者、广告主和内容创造者,要把这三方协调好,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良性。

对平台来说,读者要有好的阅读体验,创作者内容要更快地分发给对他感兴趣的用户;对广告主来说,他们要有更好的产出。

作为系统,提高了性价比,提高了广告转化率,我们就会获得收益。

NBD:去年今日头条曾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这对公司有哪些影响?今后海外发展具体有哪些计划?

张一鸣:我们现在财务很健康,公司会更加激进地发展。我们会有很多新产品,也会面向海外发展,未来会上更高的台阶。在海外投资方面,我们已经有实验性的产品,会发展海外版的产品。这类似于今日头条的海外版。

未来将做平台级公司

NBD:你在会上演讲时,也提到了美国的亚马逊。同样作为互联网公司,他们的经历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何启示?

张一鸣:今年我看了一本书,名字叫“theEverythingStore”,是关于亚马逊公司的传记。

说到公司的经营,亚马逊不太为我们提供参考,它是一个重型的公司,投入非常高、毛利非常低。它在创立之初就有远大的愿景,就是要做到theEverythingStore(万货商店)。选择最合适的起源地,从小的品类开始,从有声读物到视频,到网站到kindle,它的格局越来越大。

但它是由电商性质决定的,这涉及物流等方面。

NBD:那对于今日头条今后的路线是否有借鉴价值?公司今后的定位是否是轻资产?

张一鸣:我们是(轻资产的),这也是行业性质决定的。

我们也投资了一些公司,我们对社区、社交和一些应用工具都比较关注。O2O这块还没有具体的计划,我们觉得会是一个方向。给用户推荐生活消费相关的咨询或者优惠,这也是一个方向。

NBD:社区未来会不会纳入公司的盈利模式之中?

张一鸣:我们不会自己去做,不想做太多垂直的内容,希望做平台级的公司。大部分的品类我们不会深入去做,不过社区算是我们平台的一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