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名企掘金西部 “总部经济”集聚成都武侯样本

每经网 2015-04-23 17:36:15

现场签约的20个项目中,涵盖了现代商务商贸业、科技研发服务业、新兴房地产业、都市休闲旅游业四大产业,其中现代商务商贸业占了5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静 发自成都

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众多知名企业将目光投向成都市武侯区。

今日(4月23日),“中外知名企业武侯行投资说明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如期举行。正如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所言,“武侯驱动成都,成都引领四川”,武侯区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着来川考察投资的各位企业家。

这场投资说明会汇聚了上百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座无虚席,“投资西部,首站必须是成都”,最终集中签约20个重大项目、226.5亿元的总投资额是投资热度的最好说明。本次签约武侯区的20个项目中,“总部项目”多达8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现场签约的20个项目中,涵盖了现代商务商贸业、科技研发服务业、新兴房地产业、都市休闲旅游业四大产业,其中现代商务商贸业占了50%。第三产业已成为主要支撑,武侯区布局现代产业走在了前列。

武侯样本:第三产业已成支柱

去年成都经济总量破万亿元,成为首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西部城市。2015年,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成都提出“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在创新驱动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破解“换挡焦虑”。

位于蓉城锦江之南,武侯区走在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前列。连续11年,武侯区的民营经济综合实力蝉联四川省第一。2014年,武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32亿元,同比增长5.3%,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比重为0.00:22.96:77.04。可见,各行业中,第三产业已成为武侯区经济的主要支撑。

2015年,武侯区继续布局现代产业。今日,在“中外知名企业武侯行投资说明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226.5亿元。其中内资项目18个,总投资207.5亿元;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3.065亿美元(约19亿元)。

按产业结构划分,现代商务商贸业项目10个,总投资34.1亿元;科技研发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3.8亿元;新兴房地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103.6亿元;都市休闲旅游业项目1个,总投资8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现代商务商贸业项目就占了50%,新兴房地产业项目的投资额占了近一半。

针对此次签约项目的产业布局,成都市武侯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坚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是瞄准重点产业,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其次,突出区域特色,依托中科院、川大等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加上整理出大量的土地,有载体有资源,新兴房地产业和现代商务商贸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再加上武侯区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适合投资企业乐业,也吸引他们来安家。”

经济亟需转型,产业结构亟待升级,自武侯区确立“3主导+1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以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举措,产业集群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投资西部,首站选成都”

继2月到成都考察后,这一次交银康联人寿保险(以下简称交银康联)准备把西部地区首家分公司设在成都人民南路,分公司具备四川区域管理运营中心和结算中心的功能,立足成都向周边扩展,为西部提供健康管家的服务。

这里高效的办事效率给交银康联运营部总经理许明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坚定地告诉记者:“投资西南地区,成都不能少”。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据《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4》评定,成都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居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第一位。所以,当法国安盟进驻中国市场时,选择把第一站落在成都,就不难理解了,而法国安盟只是262家落子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总部经济是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模式,能够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次签约武侯区的20个项目中,“总部项目”多达8个。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本次签约了85亿元,拟投资武侯环城生态区项目,投资额度最大。其信托业务(成都)部总经理邓俊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成都将分批投入300亿元,从前期的土地综合整治到产业引入,并提供产业运营能力,一条龙地做下去,将投产现代农业、旅游、医疗养老和主题乐园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中信信托拟携手美国的福克斯公司、澳大利亚威秀国际发展公司联合打造200亿元的主题乐园,占地将达到两三千亩,建成后“极大地提升成都的旅游档次”。

国务院定位成都为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表示,近几年成都的交通极大地改善,物流环境变化也很大,进出川的公路、铁路正在抓紧建设,第二机场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蜀运千里,无所不通,成都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和战略支撑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