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苏州高新转型BT代建 借轻资产突围高库存

邦地产 2015-04-23 16:20:26

4月20日,苏州高新(600736,SH)发布公告称,旗下一家“孙公司”将成立,主要业务是BT工程、代建工程和房地产开发三块。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发自上海

4月20日,苏州高新(600736,SH)发布公告称,旗下一家“孙公司”将成立,主要业务是BT工程、代建工程和房地产开发三块。

当天,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投资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苏州高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地产)投资设立子公司苏州高新景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枫投资),投资金额是2500万元。公告显示,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景枫投资,另两个股东是苏州高新区枫桥投资发展总公司和苏州高新区枫桥联枫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公告称,景枫投资的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咨询与管理、开发、建造、经营,未来从事的BT工程,如街道学校建设项目;代建工程包括市政设施、厂房等项目;房地产开发初期集中在枫桥街道范围内,而后拓展至其他市场。

苏州高新证券事务代表宋才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苏州高新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主要缘于库存大量积压,存货周转速度减慢,资金成本高企。净利润率的急速下滑迫使公司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进行战略转型。

在原有产业结构基础上转型   

作为一家苏州本地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业绩明显下滑。2014年年报显示,苏州高新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降26.11%。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自身资源,成了苏州高新亟待解决的问题。

苏州高新证券事务代表宋才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代建等业务,只是公司开展众多业务中的一小部分,公司主营业务仍是房地产相关业务。

据了解,苏州高新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开发、基础设施、旅游业和产业投资四大块。对于当前形势,宋才俊对记者说,目前公司正在转型,也在寻找方向。他还表示,公司转型方向还是会在原有产业结构基础上做调整。

宋才俊认为,尽管此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政,但总体力度不如2009年那波救市,即便政策放宽,也不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效益。“从战略上讲,苏州高新还是会立足本土,并适当调整,抛掉不良资产。”

宋才俊说,目前新公司还在筹备期,预计下半年正式运作,届时会以枫桥街道为中心向外辐射。他还提到,公司原本就有这类代建项目的经验,其实质就是输出管理和储备人才。

“轻资产”发展遇瓶颈

代建虽然称得上是“轻资产”模式,但目前市场上从事代建等业务的花样年、绿城等房企,目前均表现平平,代建业务并未成为他们的主营增长点。魏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房企只是在进行多样化的布局,很多情况下只是试水,只有那些最终获得高收益的项目才是他们所期望的。

在亿翰中国高级研究员魏峰看来,BT模式在中国已经遇到了发展瓶颈,“一方面是由于政府违约情况频出,另一方面是PPP项目本身的收益率低,企业没有太大的兴趣。”

在中国,大部分的BT项目仍然停留在基础设施,如大桥、公路、轨道交通以及保障房层面,由政府主导,建设企业通过输出技术、管理的方式参与其中,投资方则来自于市场资本。

魏峰举例说,福建省某地有一个大桥项目,开发商建成后以特许经营实行过桥收费,结果导致当地居民怨声载道,而大桥附近又陆续建起了几座免费通行的新桥,现在这座桥陷入了窘境。诸如此类PPP项目风险分配不合理的例子还有很多,过低的收益和政府无法保障的兑现,导致了企业在PPP上普遍缺乏积极性。

魏峰认为,PPP模式在市场上有广阔前景,但还需解决一系列问题,诸如政府违约、收益率偏低等,同时配合逐渐向好的政策与趋势,才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涉足。

基于此,苏州高新寄望通过景枫投资进行转型,或许还面临着上述多重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州高新 BT代建 PPP 高新地产 景枫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