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不靠硬件赚钱 元征科技能复制乐视?

2015-04-23 00:59: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实习生 吴瞬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实习生 吴瞬

伴随着“互联网+”热潮,O2O模式早已渗透到汽车后市场各个细分领域,企业都试图探索出自身独特的商业模式,但几乎都着眼于PC端自建线上电商平台或移动端打造APP、运营微信公众号,同质化严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元征科技意图另辟蹊径,从车载智能硬件切入O2O汽车后市场,打造基于车联网的车主、技师、修理厂三者合一的完整生态链。公司仿效乐视网以硬件切入市场,但“不靠硬件赚钱”的设想能否变成现实,尚是未知数。

用户量为模式成败关键

总部位于深圳的元征科技是一家传统的汽车故障检测诊断设备厂家,但它一直试图转型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可以实现车辆故障自主检测的车载智能硬件golo6,成为转型关键。

元征科技总裁刘正之表示:“硬件golo6的路线与以往已经完全不同,公司的战略和团队完成了一次很好的互联网转型。”

记者了解到,golo6将汽车实时诊断数据,通过移动互联网,与线上技师直接对接。刘正之透露:“我们相当于汽车上的一个golo电台,电台上的媒体都是云端推送下来的,你只要说想听什么,我们通过云平台就会把你要听的东西推送到你的汽车里面。”

除了前端体验,golo6将车辆检测、维修预约等后服务与前端贯通,构筑了一个完整的“车生活”。刘正之进行了现场演示,他轻按遥控器选择需要的服务,车主若要维修保养车辆可直接通过硬件与客服联系,客服会告知最近维修服务站点,并与之预约服务,车主甚至于可以通过检测报告发布维修保养需求,由修理厂竞价抢单。

元征科技希望借此构建起以车主、技师、维修企业为主的汽车维修及车生活平台。在golo6之前,元征科技去年7月就推出了车载智能硬件golo4,为方便车主与技师的沟通,其还耗资7000万向10万名技师赠送了与golo4配套的技师盒子。据了解,虽然2014年全国使用元征golo4的用户多达10万,但效果却并不理想。

他表示,公司计划2015年建立起200万的golo6用户,为了达到目标,公司可能将不会从智能硬件上赚钱。“其实从一个硬件产品公司来说,应该有一种姿态,硬件上不赚钱,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考虑到未来用户的转化价值,甚至我们还会贴钱进去,先把用户做起来。”

虽然元征科技并不打算从硬件赚钱,但产品的定价却不低,其前代主打产品golo4的售价仅为499元,但golo6的在天猫的预订价格则达到899元,这一价格较golo4接近翻倍。

“抢食”交通电台广告

虽然元征科技是汽车诊断设备行业的龙头,但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7.8%,净利润为-4679万元。盈利从哪里产生?

刘正之表示,据统计一个车主平均每天开车2小时,而golo6的电台娱乐功能将会完全“霸占”车主的这段时间,想象空间是巨大的。这一产品的成本不在于硬件,主要来源于发红包等产生的运营成本。对于元征科技前期是否能支撑如此大的投入,刘正之表示,公司的资金完全足以支持golo6扩张到100万用户,会有人为此买单。

虽然想象空间惊人,但仍有人质疑这个硬件是否有实际作用,车一年也坏不了几次。对此,元征科技副总裁蒋仕文解释称:“车不会经常坏,但洗车、维修、保养都是需要修理厂的,对于这一块的刚需,我们把线下的资源用O2O模式建立起来。只要把产品的体验做到极致,把线下的资源做到足够丰富,就会成功。”

蒋仕文认为,O2O的核心首先是帮用户省钱,其次是要帮他找到信得过、有质量保证的线下服务。

“O2O不是一个简单的APP,线下必须有一套完整体系来支撑,除了对维修质量、维修企业的评价,还包括对技师的推广培训体系,我们的目标是在全国200万到300万技师中,平台里做到100万,全国40万家维修店中要签约10万家。”蒋仕文说。

蒋仕文同时强调,元征科技的业务不一定会全国性普及,会优先发展北上广深及西安等几个重点城市。作为一家传统企业,当前公司最为迫切需求的仍是平台运营和线下地推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