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珠江啤酒财务费用锐减扮靓业绩 华南主场遭“南下兵团”冲击

每经网 2015-04-22 01:51:50

从财报数据看,珠江啤酒似乎已经走出阴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珠江啤酒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发生变化,其亮丽的业绩主要受益于财务费用大幅下降。

每经编辑 金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4月21日,珠江啤酒(002461,SZ)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1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3.4万元,同比增长21.50%。而在过去一年,珠江啤酒净利润更是暴增46.45%。

从财报数据看,珠江啤酒似乎已经走出阴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珠江啤酒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发生变化,其亮丽的业绩主要受益于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事实上,啤酒行业正迎来近二十年来首个寒冬,去年更是陷入了负增长。

广州一位长期关注食品饮料行业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啤酒本地品牌份额受到外来品牌冲击的现状还没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外围市场又受到运输半径限制难以突破。在增速放缓的局面下,整个啤酒行业将迎来结构性调整,强者逾强,弱者就只能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业绩好来源于财务费用减少 

一季报显示,珠江啤酒财务费用为-386万元,上年同期为488万元,同比下降194.12%。同时,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217.30%,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为3157.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珠江啤酒去年的收入就收益于财务费用的控制。2014年年报显示,珠江啤酒实现营业收入35.23亿元,同比增长5.2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长46.45%。其中,费用控制方面,由于偿还短期借款,珠江啤酒去年财务费用从2013年的6606.7万元下降至247.4万元,同比下降96.26%。

4月21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珠江啤酒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财务费用下降是由于公司的银行借款减少导致利息减少。该人士同时表示,尽管去年行业整体下滑,但珠江啤酒销量仍有增长。一季度是啤酒销售淡季,二季度便进入旺季,公司据此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将在0%~30%之间。

但从年报来看,这种增势对利润的贡献极其有限。财报披露,公司去年完成啤酒销量117万吨,同比增长5.0%,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增长5.2%、7.8%,这也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1.44%。不少行业专家多次指出,珠江啤酒主战场华南地区受到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南下兵团”的挤压,其他地区的开疆扩土效果也不佳。

啤酒行业的高增长期已过 

不仅仅是珠江啤酒,整个啤酒行业正迎来最近二十年来最动荡的时期。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中国的啤酒业在经过几年跑马圈地之后的高增长,如今已渐渐回归正常。并购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非营利性增长,但是这个增长在去年已经结束。

可以看到的是,经过惨烈的价格战厮杀和几大啤酒集团收购兼并,啤酒行业已形成寡头竞争的格局。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目前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啤酒类上市公司年报发现,不论是一线龙头还是二三线区域企业,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以重庆啤酒(600132,SH)为例,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3.74%;燕京啤酒(000729,SZ)去年也遭遇首次销量下滑,全年啤酒销售量为532万千升,同比下降6.87%。

“啤酒行业正在从高速成长向成熟期迈进,接下来大企业继续拼质量、品牌,中小企业则要在夹缝中寻找机遇。”前述券商人士称,目前国内啤酒产量已经饱和,啤酒企业有向高端化或罐装化转战的策略倾向,整个市场将迎来更白热化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江啤酒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