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88件环境违法遭群众举报 国网旗下企业被曝三项环境问题

每经网 2015-04-22 01:13:48

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88件,占受理总数的72%,有34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4月21日,环保部发布“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4年12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共受理群众举报122件,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88件。

在群众举报案件中,举报量最多的四个省是:河南(22件)、广东(14件)、山东(13件)、江苏(10件)。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先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违法生产问题持续存在,反映出来的就是环保执法偏软。

大气污染案件居首

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88件,占受理总数的72%,有34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

对此,王先良认为,公众对于大气污染的感受最为明显,最为关切,也反映出了部分地区空气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去年以来,大气污染一直高居群众举报的污染案件首位,对于群众的高度关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群众参与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正在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中,就明确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有关部门接到检举和控告的,应当及时处理。   

国网旗下企业违法生产

在群众举报存在环境问题的88件案件中,环保部门开出了一例按日连续计罚的罚单。

据介绍,广东省肇庆四会市大沙镇欧文斯(肇庆)玻璃容器有限公司存在烟尘超标、未落实环评要求的环境问题,肇庆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污染物的排放和新增扩建项目的生产,并对其实施按日连续计罚。

此外,在环保部公布的环境案件中,缺乏相关环评手续的违法生产问题突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公布的环境问题案件中,多达14件被环保部门要求补办环评审批手续,还有一些缺乏环评手续的企业被强制停止关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旗下企业,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国网能源和丰煤电有限公司因废水污染、粉尘污染、违法生产等三项环境问题被“点名”,对此,和丰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不得外排疏干水和生活污水,确保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并补办相关环保手续。

环保手续不全以及违法生产是我国环保多年来老生常谈的问题,王先良认为,大量违规违法的环境问题存在,其本质就是我国的环保执法偏软。

同时,在此次环保部通报的环境违法案件中,还存在两起较为引人关注的环境问题。

静海县中旺镇天津京旺鑫新源电镀有限公司,存在废水超标、违法生产,静海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止建设并处罚款,并报请静海县政府依法对其予以关闭,同时将其暗管偷排行为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宁波慈溪市长河镇长丰村雄鹰阀门有限公司,存在废气污染问题,慈溪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铝件壳体去油和喷漆加工,并处以罚款,鉴于该公司对处罚履行不到位,慈溪市环保局已向慈溪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法院已强制执行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违法 国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