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银行发力自贸区业务创新 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明显降低

每经网 2015-04-21 19:46:04

首批入驻区内的商业银行已经陆续开展多项创新业务,其中,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的境外融资最为受到企业欢迎。

每经编辑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很快将进入扩区之后的建设阶段,其中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尤为外界期待,也将是2015年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中。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上海自贸区先后有人民银行金融改革51条,以及赶在春节前颁布的境外融资相关细则,这些政策红利效果到底如何?

首批入驻区内的商业银行已经陆续开展多项创新业务,其中,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的境外融资最为受到企业欢迎。

自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资金跨境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来,包括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在政策落地后首日就完成首单业务。

作为银行上海市级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FTU),建行上海市分行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用于支持宝钢航运等3家自贸区内实体经济的经营发展。

近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利用分账核算单元的境外筹资功能,向锦江集团下属公司发放期限3年的7500万英镑的FT贷款,用于支持该集团海外业务发展,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低于2%/年,远低于境内融资成本。

某大行自贸区分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笔业务其实是运用了新出台的自贸区分账核算境外融资的金融3.0版政策。通过建行上海市分行与建行海外分行的联动,在两周内完成了全部业务流程及监管部门报备审核手续,应该说是比以前效率大大提升。不仅为客户的跨境并购提供了比较高效的融资支持,也为其他国企“走出去”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服务模版。

在分账核算业务方面,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目前也已为上千家区内机构提供了包括存、贷、汇在内的各项金融服务,加快推动FT项下的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积极参与金融改革建设。

除此之外,建行上海分行还率先成为黄金国际版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合作银行,签约了多家区内大宗商品平台。据悉,该行区内机构自贸区分行的存款、贷款和中间业务收入的余额、新增额均列自贸区内45家银行之首。

2015年4月20日,国务院公布《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方案》,上海自贸区将新扩进陆家嘴金融、金桥开发、张江高科技三个片区,扩区后自贸区实施范围将从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物理空间的扩大,上海自贸区开放的内容将更加丰富,齐全的产业门类更容易试出联动效应,更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让试验的完整性更高。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将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紧密联动,在分账核算境外融资业务、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各项要素市场的清算及结算业务等目前自贸区业务发展的新“热点”方面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与服务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金融改革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