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推进两岸投资贸易 两岸合资全牌照券商有望破冰

2015-04-21 00:47:34

福建自贸区最大的战略和特点就是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或是一个抓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福建自贸区终于宣告进入正式运作阶段。昨日(4月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天上午10时,福建自贸区就将举行挂牌仪式。

据悉,福建自贸区最大的战略和特点就是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或是一个抓手。厦门金融办主任丘筱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两岸合资全牌照项目正在推进中,但其并未透露进一步具体内容和细节。

推进两岸投资贸易自由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的《方案》对于福建自贸区建设作了框架性的规定,尤其是对台方面有较多的阐述,内容也较为详细,其中首次明确提出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由‘便利’到‘自由’,至少从文字表述上更加符合自贸区建设的核心内涵,这也是福建总案的最大亮点之一。”

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龚小玮认为,该方案基本符合预期,且当中内容部分尤其是对台方面较上报初稿更为详实。在他看来,自贸区是制度创新和改革的高地,自贸区制度创新将有利于“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的贸易便利、投资自由、带来政策红利。

唐永红认为,福建自贸区的特色就是面对两岸,在经济合作方面有比较多的阐述,重点是促进两岸投资贸易,尤其在金融投资方面都有专门的阐述,但是在整个内容里面,福建自贸区对台接轨的相关规定还是原则性的,比如“允许”、“支持”这些词语,但还没有具体的操作细节。这可能需要作进一步研究,明确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开放到什么程度。

证券公司项目正在推进

方案中的对台内容被认为亮点颇多,其中最大亮点涉及设立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

根据方案内容,将研究探索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按照大陆有关规定在自贸区内新设立2家两岸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大陆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其中一家台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另一家台资合并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大陆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保险公司到自贸区设立经营机构。支持福建省股权交易场所拓展业务范围,为台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两岸在金融纠纷调解、仲裁、诉讼及金融消费者维权支持方面的合作,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相对于其他部分内容,上述内容对与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的相关持股比例都有相应的规定,较为细致。”唐永红认为,尽管此前国务院就一度发文表示支持厦门建设两岸金融中心等内容,但对于具体操作细则门槛相关规定较为模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目前福建已有多个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

其实早在2013年,就有台湾富邦金控、统一证券、永丰金控等3家台企表示将与福建公司合资成立全牌照证券公司。然而时隔两年,三家公司依然没有展开实质性业务。

不过,昨日发布的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被业界解读为两岸全牌照合资公司或将破冰。厦门金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我们和台湾伙伴合资设立全牌照证券公司的相关项目正在进一步推进,方案的出炉无疑对我们来说是一大利好。”但对于具体合作伙伴是谁,该负责人表示暂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金圆集团该项目得到了大陆主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一旦获得两岸支持,项目有望上马。

唐永红认为,尽管此次方案详细表述了相关持股比例结构,但对于允许进入的门槛等其他细则仍然没有具体阐述,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的设立或许还要“等一等”,“一个问题是,出台的政策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细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