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我国提升农业展望力度预警未来十年市场走向

新华网 2015-04-20 16:46:57

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20日对外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5-2024)》,对未来10年中国农产品生产、消费、价格、贸易走势进行展望。

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20日对外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5-2024)》,对未来10年中国农产品生产、消费、价格、贸易走势进行展望。

展望报告认为,未来10年,中国农业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单产水平提高将成为主要增产因素,农业产业链将进一步拓展延伸;粮棉油糖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继续稳步发展,农产品市场供需继续保持平衡态势,“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目标能够实现;农产品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产品价格在成本推动下总体呈上扬态势,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国内外农业互动融合明显增强。

由于农产品市场具有天然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把开展农业展望、发布农业展望报告、建设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制度作为现代农业管理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自1923年举办首届农业展望大会,迄今已召开92届,通过建立农业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及发布展望报告,引导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拥有世界农产品贸易的绝对话语权。

继去年由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发布首份《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4—2023)》后,今年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5—2024)》则首次以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名义发布。由于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亲任该委员会主任,这也让报告具有了一定官方色彩新的高度,凸显出中国农业展望力度的升级。

专家指出,开展中国农业展望活动是完善中国农产品市场调控机制的有益举措,也是中国农业管理方式的探索创新。展望报告分析未来10年农产品市场总体形势,对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有积极作用。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展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