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管清友、李奇霖:降准“大招”超过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

2015-04-20 01:12:15

◎管清友、李奇霖

央行昨日宣布降准,其释放资金规模超过万亿元,力度之大远超市场预期。

根据央行此前的报告,当前我国一般性存款余额规模约为120万亿元,由此估算,下调1个点的存准率,释放的流动性约为1.2万亿,但事实上还不局限于此。

根据央行昨日的决定,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还将额外降低存准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此外,对农发行额外降低存准率2个百分点;更进一步的是,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考虑到当前农村金融机构的总负债和农发行存款水平,预计释放的流动性规模不会超过200亿元,但关键要看上述第三项补充要求央行会怎么认定——如果国有银行包括了四大行,考虑到四大行存款规模约48万亿元,那么最高可释放2400亿元流动性——由此,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总规模有望能达到1.5万亿元。

此前市场曾测算,预计基础货币缺口将有1.1万亿,但本轮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已经大于1.1万亿。由于降准用力之猛超过市场预期,未来降准的空间估计会比较有限。也正因为此,市场对货币政策“大招”的期待就只剩降息了。

本轮降准的目的是什么呢?这一次降准与外汇占款的关系不大:4月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走强,资金利率也随之下行。

不过本次降准虽然并不是被动对冲外汇占款,但也不能视为货币政策转向,搞“大水漫灌”、搞强刺激。实际上,本轮降准依然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也是为了减轻银行负担。

宽松的目的首先是出于稳增长的需求。上周出炉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传统经济增长引擎乏力——房地产销售受制于需求压力,房地产开工受制于存量库存;出口内部是人民币汇率过强的压力,外部是发达国家复苏疲弱;跟随房地产和出口打造产业链(钢铁、有色、建材、纺织、煤炭等)有去库存、去杠杆和去产能多重压力。基于此,降准对应了稳增长的需求。

其次,降准也出于地方债务置换压力。审计署口径的2015年政府债务到期规模约2.8万亿,二季度正是债务到期高峰,在此背景下,财政部推出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但债务大量到期导致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央行这个时候通过降准帮一把,可以增加银行配债头寸,压低置换债收益率。

再次,降准有助于去产能途中缓释金融风险,维系金融市场的稳定,防止经济因“债务—通货紧缩”相互作用、相互增强陷入严重的萧条,为经济转型争取时间。

最后,降准有助于对冲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以后,给银行带来的上缴保费的压力。

本轮降准后,流动性缺口基本已填满,考虑到经济总需求不强(旧增长引擎乏力和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经济下行压力不会轻易缓释,企业利润率仅5%但贷款成本至少6%,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还很迫切,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大招还看降息。

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并不大。当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太强,这必然会损及外需和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就应该宽松压低汇率,即使不想贬值,也不能让它太强。从趋势来看,人民币资产收益率还是显著高于境外,且多数资产还有政府担保,风险溢价不大,因此即使降准,人民币也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

降准对股债两市会有影响,其中股市应当无忧,债券市场则需观察。目前的股债双牛局面能不能维持要分两种情况:

一是如果降准后走了老路(稳增长力度偏大),实体经济会分流金融市场资金,经济企稳后货币宽松也会掣肘,那么债券涨一波后就完了,股市短期受益于经济企稳和风险偏好增强,会出现“快牛”行情。但随着实体分流流动性和货币收紧挤压,一旦国债收益率上行到4.5%,股市“快牛”之后风险很大。二是如果降准后不走老路,稳增长只是托底而非大搞刺激,那么未来无风险收益率还是继续下行的趋势,金融造富的股权慢牛时代则仍然可以继续期待。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