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动力挖掘车市新红利

2015-04-20 01:11:34

祝贺/文

一边是火爆的股市,另一边是遭遇寒流的车市。

今年一季度车市表现难言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市场销售615.3万辆,同比增长3.9%,增幅回落5.3个百分点。

靠什么改变车市的表现,我们或许可以从本届上海车展上一窥端倪。

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本届上海车展,从新能源、涡轮增压技术以及互联网三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了汽车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随着国家对燃油标准的提高,百公里6.9L的平均油耗“红线”,开始引导汽车厂商转向到涡轮增压等新技术中。有统计显示,中国去年装载涡轮增压器的汽车比例已经近20%,预期未来仍将快速提升。

眼下,除了大众、宝马、奥迪、奔驰等德系汽车厂商将涡轮增压发动机导入了全系车型外,日系和自主品牌车企也已经进驻这一阵营。去年,丰田甚至向雷克萨斯NX引入了一款可选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相较于传统汽车销量的增幅回落,新能源汽车增长动力强劲,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倍。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包括比亚迪、江淮等自主车企在内的各大车商将展示103款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新技术应用的新车型,正成为市场的新“爆点”。

作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军,80后、90后快速崛起,这使得互联网为汽车工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无论是谷歌、阿里、百度,还是乐视,这些IT公司都在试图向汽车产业链条注入带有互联网基因的血液。

在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之下,汽车厂商也积极转身。3月末,海马汽车发布以移动互联新生态构建为目标的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海马汽车集团执行总裁孙忠春表示,海马汽车将从传统汽车产品制造商向汽车产品与服务的整合供应商转变,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互联汽车生活方式的提供商进化。

事实上,不仅是海马,上汽、北汽、吉利、奇瑞等都在寻找新的技术路径,未来汽车企业将更具有科技化特征。

从产品引导消费,到消费推动技术革新,新技术、新能源、互联网等元素正在引发汽车产业变革,抓住这一核心动力,也就抓住了未来汽车市场格局的主动权,更是抓住了汽车市场的消费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