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乐视造车的“另类”范本:娱乐化抢位智能汽车入口

2015-04-20 01:1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智能汽车正在成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比拼速度的新赛道。

4月14日,在乐视生态系统发布会上,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频频提及乐视的“超级汽车”。按照贾跃亭的说法,乐视“超级汽车”将很快出现在人们眼前——这款以无人驾驶为重要特征的智能电动汽车,其问世“将远远早于那些传统汽车制造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达了对互联网智能汽车的鼓励。他透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在组织研究5G,其中最大的应用就包括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

目前,雷克萨斯、沃尔沃、宝马和本田等传统汽车厂商已投入重金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互联网公司造车之路任重而道远。

智能汽车UI系统将亮相

贾跃亭甚至为这款汽车幻想出现实场景,“现在的发布会现场,你可以完全拿上‘超级手机’提前10分钟把你的汽车空调发动起来,甚至直接让汽车在你的门口等候你。”

在贾跃亭看来,与手机一样,汽车不过是可移动的终端设备。乐视宣称,“EUI操作系统的手机将成为‘超级汽车’的驾驶员。”

今年1月,乐视发布LeUI Auto版,到4月时,已经升级为EUI系统。作为试水产品,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北汽与乐视联手打造的智能汽车UI系统 (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也将亮相。

以UI系统的端口进驻智能汽车,是互联网公司区别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重要路径。“超级手机、乐视电视和超级汽车,这三个终端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我认为没有任何区别。我们的超级汽车只不过是一个会自动驾驶、动力系统为电动化的,一个可移动的四个轮子的汽车而已。”贾跃亭表示。

与其他汽车车载系统不同的是,乐视汽车搭载的EUI系统将打通乐视生态的各个环节,实现手机、电视、PC端、汽车甚至电影院大屏幕的联动。拥有这一特点的EUI被贾跃亭称为,“大大优于苹果iCar封闭的UI系统。”

对于寻找进驻智能化汽车的入口,互联网公司的操作方式各不相同。其中,百度即将推出的是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在这一做法上,百度无疑是在效仿谷歌——谷歌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试验无人驾驶汽车,主要是通过自身的互联网导航技术来实现汽车的无人驾驶。

相比之下,乐视的强项在于其影视、体育等娱乐产业优势。乐视的超级汽车将基于其优势资源进行打造,而EUI生态用户的界面将成为其智能汽车的核心。

但是,汽车智能化包含车联网、自动驾驶、车内及车际通信、智能交通设施等要素。其中,汽车这种移动的交通工具更重视位置服务功能,娱乐性仅仅是其用户使用中的一部分。而这也正是谷歌、百度等能够打造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基因。相比之下,乐视的优势并不在此,因此亟待储备人才弥补这一短板。

汽车生态将开放给厂商

贾跃亭还提出,“乐视的汽车生态会开放给所有的汽车厂商。”

这无疑是一场生态系统之战。在谷歌和苹果的冲击下,手机端几乎成为谷歌和苹果所垄断的生态圈,因此,能否在智能汽车上重新划分地盘,也是这些互联网业巨头们面临的新机会。例如,以捷豹路虎为代表的汽车厂商和以瑞萨电子为代表的供应商,表示要推动基于微软Linux内核的车载信息平台的开发。而此次乐视开放生态系统的做法,意图明显。

尽管曾经的汽车封闭系统在智能化的趋势下逐渐被打开,向开放平台的角色转化,但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并未放松警惕。丰田、通用、宝马、日产以及沃尔沃,都在智能汽车领域重兵布局,紧握汽车端口的控制权。

因此,继手机制造之后,汽车制造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的下一个端口市场。更为重要的是,3月发改委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要“打造中国特斯拉”的说法,瞬时引发了各路互联网公司的热情。政府部门有意推动一些“新面孔”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其中乐视汽车也将成为有力的竞争者。“我们在一周之前拜会了工信部等相关部委的领导,也得到了明确的指示意见,目前已经着手启动申请程序。”乐视汽车(中国)副总裁吕征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