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庞大集团总经理李金勇:“大平行进口”可解决垄断

2015-04-20 01:1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平行进口汽车有望成为2015年汽车行业的关键词,因为各大汽车厂商对于进入这一汽车贸易领域的热情相当大。“今年是平行进口的破局之年,但短期内上量的可能性不大。”4月15日,庞大集团总经理李金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表示,以庞大为例,全年40万~50万辆的销售体量中,平行进口只有几千辆。

但是,由于单车价值高、前景广阔,庞大集团早已将平行进口设立为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3年主要通过多项业务提高竞争力,今年初已在巴博斯经销店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李金勇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庞大在平行进口上方面的布局不止于此。

目前,相关监管部门正在针对平行进口流通领域设立试点企业和试点平台,通过营业利润率方面的考量,设立进入门槛。由此,大型经销商集团将获得优势地位。

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分析,今年前两个月,平行进口车在进口车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7.5%,而同期海关累计进口汽车同比下滑18.3%,快速上升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量引起了各大跨国公司的高度关注。

NBD: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平行进口汽车经营状况?

李金勇:从去年开始,平行进口吸引了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很高的关注度,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比如平行进口车进入海关的便捷程度、针对这些车型的商检政策,以及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售后服务等问题都没有解决。平行进口车的开放是一个趋势,但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NBD:您认为目前平行进口贸易还有哪些部分需要完善?

李金勇:我个人把平行进口分为“大平行进口”和“小平行进口”,市场关注度很高的这部分是“小平行进口”,就是以美规车、中东版进口车为代表的平行进口车导入中国市场。

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进口车市场的开放不应仅止于此。目前,全球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设立销售公司,充当总经销商的格局没有改变。针对进口车企业的反垄断重点应该是这一部分,如果这些全球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车型,直接销售给符合标准的经销商企业,才能从源头解决垄断带来的价格问题,这也是我所定义的“大平行进口”。

NBD:目前平行进口市场的关注很高,深受资本热钱关注,对于这种现象您如何看待?

李金勇: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针对平行进口市场进行试点企业、试点平台等资质的审核,从而规范这一领域。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流入将造成这一市场泡沫积聚,而汽车销售还涉及维修、保养等问题,是这些热钱无法解决的。因此,针对平行进口经销商进行营业额、利润率等资质的审核对于保证平行进口市场的良性运行,至关重要。

NBD:庞大集团对平行进口领域怎么定位?

李金勇:目前,平行进口仅占庞大销售体量的很小一部分,整体平行进口市场的体量短期内也难有明显增加。2015年对于平行进口市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更多体现在运行规则的完善方面。

但是,庞大对于平行进口各项工作的申请非常积极,这一领域市场前景向好。特别是由于平行进口车型单车价值较高,对于庞大利润率和品牌形象的提升作用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