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7年后央行降准再施重手 降息会否接踵而至?

每经网 2015-04-19 20:06:41

降准主要是针对银行间利率,而降息政策则对实体利率更直接有效,因此有不少专家预测,此次降准之后,降息政策将很快出现。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4月19日,央行再次推出“普降+定向”的降准策略,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普降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

据民生证券宏观固收部测算,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元。

降准主要是针对银行间利率,而降息政策则对实体利率更直接有效,因此有不少专家预测,此次降准之后,降息政策将很快出现。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此前曾预计2季度降息、降准各有两次,本次降准事实上已经用尽了此前的预期额度,而在超预期降准之后,预计很快将迎来有力度的降息,最快“五一”前后就有可能出现。

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除了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还宣布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份至今年2月份以来的四次降准均为0.5个百分点的幅度,而上一次央行进行幅度为1个百分点的降准则要追溯到近7年前的2008年11月份。

2008年11月26日,央行宣布决定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对比来看,虽然两次同为“普降+定向”的降准策略,但此次定向降准更为精确且力度更大。不少专业人士均表示,此次央行降准力度超预期,至少释放万亿量级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在工商银行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特别强调要在改革中让中小银行发展起来——加快民营商业银行的脚步,从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李克强指出:“实体经济垮了金融怎么支撑?企业融资成本下不来,将会严重影响就业、创业,金融企业最后也会受到冲击。宏观政策下一步会想办法,银行本身也要想办法。”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增速不快的经济新常态下,央行降准将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当前,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融资成本较高,市场期盼的就是放松货币政策,降准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和扩大消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预计“五一”前后实施降息

不过,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看,理论上来说降息比降准更加直接,那么此次为什么是降准而不是降息呢?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去年11月降息以来,两次上演的都是”宣布完降息,市场利率却上去了”,分明显示:第一,流动性偏紧;第二,高存准率之下,银行资金成本居高难下,导致银行新增负债成本超过工业企业利润率,无法把贷款利率降到企业能承受的水平上。一句话,降准方能让降息落到实处。

近期,央行发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专业人士认为,虽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相对宽松,但并不等于一定会同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为在中国融资体制仍然主要是间接融资为主的情况下,银行负债成本对企业融资成本具有重要影响,而当下,银行的存款成本明显高于资金成本。

从流动性的角度,鲁政委认为,自2014年4月开始外汇占款已负增长,而今已持续近一年,趋势已清楚,MLF等期限与贷款严重错配无助信贷松动;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目前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左右的利润率。

但是,降准主要是针对银行间利率,而降息政策则对实体利率更直接有效,因此有不少专家预测,此次降准之后,降息政策将很快出现。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