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闽福发A重组获证监会通过 拟并购聚焦军工业务

每经网 2015-04-19 16:19:00

未来闽福发A的决策人虽然是国资背景的航天科工,但因为有个人股东在里面,和以前央企的利益模式不一样,“现在民营企业觉得机制上变了,可能就愿意进来,愿意向央企靠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4月17日,闽福发A(000547,SZ)公告披露,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也就意味着,航天科工集团将正式入主闽福发A。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闽福发A公告拟收购两家军工类民营企业、拟出资设立一家微波技术公司,增加公司模块化业务并拓展公司的数字微波通讯设备及微波芯片业务。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航天科工尚未正式入主,但这背后应有航天科工的授意。

该人士认为,航天科工通过闽福发A的资本运作,使一部分个人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其中包括标的公司南京长峰的技术团队以及闽福发A子公司欧地安的高管团队,为军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树立了一个标杆,“现在民营企业觉得(军工央企)机制上变了,可能就愿意进来,愿意向央企靠拢。”

重组方案获证监会通过

闽福发A公告表示,4月16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已获有条件通过,但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

通过证监会审核就意味着,航天科工将正式入主闽福发A,而航天科工对上市公司有何定位受到市场关注。对于此事,闽福发A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并不太清楚,需要等大股东正式入主后才能知晓。

安信证券此前指出,重组完成后,闽福发A将成为航天科工旗下的军工信息化平台。(闽福发A重组事宜报道:《携19.65亿军工资产 航天科工入主闽福发A》)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的前一天,闽福发A董事会通过了两项议案,其中之一是为拓展公司军民两用芯片产销研业务,公司或子公司拟以2500万元的价格收购苏州磐启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启微电子)部分股权,并且向其增资4785万元。

另外一项是为拓展公司的数字微波通讯设备及微波芯片业务,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预计不超过 5000万元),自然人刘平堂先生以持有的河南大通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大通)57.4%股权出资,共同投资成立南京航天大通微波技术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磐启微电子是国内领先的军用融合芯片及解决方案的代表,河南大通致力于无线宽带通信技术以及MMIC微波集成电路技术产品的开发、设计以及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闽福发A,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收购的大方向是军工行业,并且拟收购的两家公司在业务上与公司现有业务没有重叠,“完全是目前没有的业务。”

闽福发A此前通过剥离非军工业务,已经形成了旗下重庆金美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主打战术通信、北京欧地安科技有限公司主打电磁攻击和防御,正待注入的南京长峰主打电子对抗和电子战的业务格局。

军工混改的“闽福发”模式

对于上述收购,亦有分析人士认为,背后不排除有来自航天科工的授意。“闽福发A之所以能收购这两家公司,是因为两家公司看中了闽福发A背后航天科工带来的市场。”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此次收购背后是否有航天科工的授意,闽福发A工作人员仅表示,收购是由现任董事会决定的,并未直接回答是否与航天科工有关。

前述券商研究员则表示,两家民营企业之所以愿意被收购,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闽福发A体制上的优势。“航天科工(就收购事项)与他们好像有过接触,但是由于没有闽福发A这样的平台,这两家公司也不愿意进来。”在其看来,未来闽福发A的决策人虽然是国资背景的航天科工,但因为有个人股东在里面,和以前央企的利益模式不一样,“现在民营企业觉得机制上变了,可能就愿意进来,愿意向央企靠拢。”

记者注意到,根据闽福发A此前发布的重组方案,本次交易完成后,航天科工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合计为19.35%。另外,南京长峰技术团队也将持有上市公司9.36%的股权。

在上述研究员看来,闽福发A在军工企业里面是很有代表性的,因为其作为民营企业,开拓了与军工集团合作的先例,“南京长峰的技术团队实际上和闽福发A实现了换股,成为了公司的股东,等于说管理层的激励已经到位了,这个就比较少有。”

该人士表示,正是这些个人的参股,使得围绕闽福发A的资本运作成为军工企业混改的一个样本,未来有可能在机制上更加灵活。但他也表示,未来这些民营企业被收购后,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可能还会遇到机制上的问题,而航天科工能否继续把混改的路走下去,则值得进一步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