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郑知虎:亚投行下的美国尴尬

每经智库 2015-04-17 20:37:23

如果之前美国的小伙伴们的一些行为还算是在边际上的一些擦边球的话,那么亚投行事件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对美国的敷衍了。

每经编辑 郑知虎    

如果之前美国的小伙伴们的一些行为还算是在边际上的一些擦边球的话,那么亚投行事件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对美国的敷衍了。

相关国家陆续加入到亚投行,这不是孤立美国,而是美国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的不可撼动,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这个世界巨人的疲态与能力不足,他不再是以前那个无所不能的超人。

从中东的战争、到对小国的核武压制、以及对俄罗斯的制裁等事件里均出现让同盟国失望的表现,战争的持续时间与伤亡出乎人们的意料、对涉嫌核武研发国的制压的进程让人意外、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效果让人失望,因此这些事件分别从军事、政治、经济上暴露出美国现在已经没有能力对世界进行大而全的控制,而国库无金、棱镜门等事件的曝光又让昔日同盟心里心生不安,因此美国现在不仅自身缺乏足够的强势力量,而且让自己的身边力量也对自己产生了动摇,这就让他们无法站在一个阵营去思考问题。

有人说亚投行事件展现的是美国的战略利益败给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

其实不然,如果没有亚投行,其他现有的国际经济组织照样可以对亚洲进行投资,其他国家照样可以从中获取利益。

但是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国家愿意加入亚投行?

其实很简单,因为美国现在已经不再像以前的美国那么拥有绝对实力了,同时一些失信的行为也让一些国家对他心存芥蒂,其中包括同盟国。这就是为什么亚投行会吸引那么国家加入,因为亚投行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减少了自身依赖美国或美国影响他们的机会。

当然美国也不是傻子,虽然自己立场鲜明地抵制亚投行,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都纷纷表达了与亚投行的合作意愿,这里不是组织扇了政府的耳光,也不是经济战胜了政治,而是美国这个金融大国的一种双利好策略。

首先抵制,如果抵制成功,那么未来在这里自己仍然占据主动。如果抵制不成功那就由这类组织机构出面,由他们参与相关经济活动,这样自己既不会失掉自己的立场,又不会失掉自己的经济利益,可以说是一种双保险的策略,区别只是在于利益的多少,而不会是利益的有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投行 美国尴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