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麦肯锡报告: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未达预期

每经网 2015-04-17 20:03:37

尽管中国政府向车企、供应商、消费者和研究机构进行了逾37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但中国的电动车产业生态圈的建设仍未如预期般腾飞。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尽管中国政府向车企、供应商、消费者和研究机构进行了逾37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但中国的电动车产业生态圈的建设仍未如预期般腾飞。

麦肯锡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可通过促进良性竞争、鼓励创新等方式助力中国的电动车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根据这份名为《构筑中国电动车生态圈:强化关键抓手 把握发展趋势》的报告,尽管中国政府在研发补助、充电基础设施、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方面投入数百亿元,中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仍然未达到预期。虽然近几年在总体得分上有所提高,中国在麦肯锡的电动车指数(EVI)的整体排名仍在下降。2010年,中国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法国。到2014年7月,中国排名第六,落后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和挪威。

在推动中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问题上,报告也列举出了一些可行的办法。报告称,如给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范围,进口和国产纯电动车(BE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都能够有效激活需求,促进良性竞争。除此之外,也可允许并鼓励非传统从业者进入电动车市场,从而提升供应端的竞争优势,激励行业和现有业者的创新。非传统从业者加入汽车市场的最新例证是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与上汽集团合作,投入10亿元人民币,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

“考虑推出更多样性的货币补贴政策,鼓励消费者选择电动车,进一步促进电动车普及。中国目前提供最高可达17400美元的一次性购车补贴。也许,中国也可以考虑其他经常性的财政激励来进一步补充极具吸引力的一次性财政补贴,比如减免停车费和高速收费、电费返还、部分地点免费充电等。”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高旭如是对记者指出。

在非货币激励措施上,报告还建议可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比如,现有政策只包含了电动车可免摇号上牌,在拥堵城市免除电动车的限号出行。但报告认为,非货币激励是对财政激励非常重要的补充。高旭告诉记者,“比如,美国有59%的电动车车主表示,在决定购买电动车时,可以使用拼车车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另外,在与车企、公用事业部门和基建供应商的多方合作中,政府应发挥其重要作用,为电动车充电和基建开发制定一套统一的国家标准,合力促进充电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

“中国经济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其重点是实现更为可持续的增长。加速普及电动车不仅将有效降低中国对于石油进口日益增长的依赖、缓解城市拥堵和污染,还有助于本国车企和供应商在面对更具实力的国际企业时赢得竞争优势。”高旭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麦肯锡 电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