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发力 指数扛过困难期

2015-04-17 00:58: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综指大涨2.71%至4194.82点,深综指“小”涨1.17%至2126.15点。创业板前倨后恭,早盘一度大涨3%以上,但后市大幅削减涨幅。

银行股强势显然是沪市主板走势强劲的原因,此外,“两桶油”、酒类个股大涨亦是沪综指上涨的推手。银行股上涨应有合理性,一方面是涨幅落后,一方面是信贷资金证券化构成长期利好,还有就是对央行本月“降准”的预期。

近期公布的进出口、GDP、工业产值、M2等指标多数低迷,故央行确有进一步降准的压力。降准对银行的利好应超出降息,因后者有可能对应着不对称降息。

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首日收于7707.8点,较现货有2.6%的贴水,这说明市场的套保需求有些强烈,而对手盘暂时又比较欠缺。最近有些机构建议“做多上证50或沪深300,并同时做空中证500”。笔者认为这么做或许短期内有益,因权重股目前确实强于小票,但如果将时间稍稍放长一些,或许会有些不妥。

小票正处于成长阶段,且多数对应着新兴行业,而大票多数对应着传统行业,所以就中长线看,中证500仍有可能表现领先。

50、300、500诸指数是以成分股的流通市值来计算的,按规则,成分股分红、增发、送转时并不调整指数,即并不会除权,所以分红比例通常较大的50或300肯定是比较“吃亏”的。小票的送转倾向肯定更高,且增发等扩张的余地也较大,所以单凭这个因素,500期指也有些长线优势。

本周冲击事项太多,目前基本上已算出尽了,加上今日新股申购资金大量解冻,所以股指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由图形看,下周大盘就可能挑战“5·30”时的高点。个人认为大盘冲过后料又会大幅震荡,甚至不排除阶段性见顶的机会。当然,见不见顶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上层政策意图。

不过这些均是后话,短期内上涨趋势应是比较确定的,因此在操作上就应该先买了再说。当未来震荡到来时,再视情形决定去留也不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 周四沪综指大涨2.71%至4194.82点,深综指“小”涨1.17%至2126.15点。创业板前倨后恭,早盘一度大涨3%以上,但后市大幅削减涨幅。 银行股强势显然是沪市主板走势强劲的原因,此外,“两桶油”、酒类个股大涨亦是沪综指上涨的推手。银行股上涨应有合理性,一方面是涨幅落后,一方面是信贷资金证券化构成长期利好,还有就是对央行本月“降准”的预期。 近期公布的进出口、GDP、工业产值、M2等指标多数低迷,故央行确有进一步降准的压力。降准对银行的利好应超出降息,因后者有可能对应着不对称降息。 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首日收于7707.8点,较现货有2.6%的贴水,这说明市场的套保需求有些强烈,而对手盘暂时又比较欠缺。最近有些机构建议“做多上证50或沪深300,并同时做空中证500”。笔者认为这么做或许短期内有益,因权重股目前确实强于小票,但如果将时间稍稍放长一些,或许会有些不妥。 小票正处于成长阶段,且多数对应着新兴行业,而大票多数对应着传统行业,所以就中长线看,中证500仍有可能表现领先。 50、300、500诸指数是以成分股的流通市值来计算的,按规则,成分股分红、增发、送转时并不调整指数,即并不会除权,所以分红比例通常较大的50或300肯定是比较“吃亏”的。小票的送转倾向肯定更高,且增发等扩张的余地也较大,所以单凭这个因素,500期指也有些长线优势。 本周冲击事项太多,目前基本上已算出尽了,加上今日新股申购资金大量解冻,所以股指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由图形看,下周大盘就可能挑战“5·30”时的高点。个人认为大盘冲过后料又会大幅震荡,甚至不排除阶段性见顶的机会。当然,见不见顶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上层政策意图。 不过这些均是后话,短期内上涨趋势应是比较确定的,因此在操作上就应该先买了再说。当未来震荡到来时,再视情形决定去留也不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