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熊锦秋:警惕中证500期指对中小板股的做空威慑

每经网 2015-04-17 00:57:59

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5年后的2015年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品种也正式上市。引人关注的是,中证500股指期货,是否会成为中小股票的“大杀器”?

每经编辑 熊锦秋    

◎熊锦秋

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5年后的2015年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品种也正式上市。引人关注的是,中证500股指期货,是否会成为中小股票的“大杀器”?

国外学者研究发现,对股市和期指市场,如果不存在市场摩擦,市场有新信息产生,两个市场价格应同时同方向变动;但现实中市场却存在市场摩擦,且由于期指市场具有交易成本低、杠杆率高等特点,期指的市场摩擦相对较小,由此期指市场的价格一般领先于现货市场,而这被认为是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一个重要体现。

当然,期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并不是对现货起到决定和引导的作用。

期指市场与股票市场一样,都是对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决定市场最终走势的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期指走势也只是一个反映信号而已。

从上述分析可知,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破坏股市的内在运行规律。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在随后52个交易日中,沪指下挫24%,但这与当时的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包括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等;现阶段股市总体牛劲十足,市场环境不同于当初,因此现在推新的股指期货品种,对标的股及市场的影响或不会简单重演当年的剧情。

不过笔者认为,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也肯定会对一些中小标的股票产生一定影响,这种影响是基于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而产生的。

之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其标的股主要是沪深大盘蓝筹股,其余只有43只中小板股票、10只创业板股票,涵盖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较少,因此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对中小板、创业板的总体影响也不大。

现在推出的中证500期货指数,涵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包括沪市246只、深市主板110只、中小板133只、创业板11只,由于中小板股票比例有所提升,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对中小股票的影响也有所提升。

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使得原来单向做多的投资者阵营将出现一定分化,对期指市场空头来说,为了在股市砸出手中筹码,或许会倾向于挖掘和传播市场利空信息,这些都可能消耗标的股票的上涨动力。尤其是当前中小板、创业板中小股票炒作进入高潮,投机者爆炒题材概念,使这些中小板股票的估值水平普通较高,存在一定泡沫,此时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威力,投资者不得不防。

目前虽然推出中证500指数期货,可以对部分中小股票形成做空威慑,但毕竟其涵盖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所占比例仍然有限,因此,中证500股指期货是否能够推动中小板和创业板价值发现功能进一步健全,还需要观察。

中小板与创业板两者联动性较强,但两者与主板有时会出现跷跷板走势,中证500作为涵盖这3个板块的指数,期指投资者或许难以把握指数整体走势。笔者认为,应针对中小创股票过度投机这一市场积弊,专门开发股指期货品种,以做空机制来抑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过度投机炒作。

当然,中小创股票飙涨到高位,其中的投资者也需要这方面的风险对冲工具。建议不妨将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集中起来,剔除其中的ST类股,以其余的股票作为标的股编制“中小创”指数,再以此指数作为标的开发新的股指期货品种,由此可一举数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