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华邦颖泰拟定增募资19亿 布局互联网医疗存隐忧

每经网 2015-04-17 00:32:03

记者梳理华邦颖泰年报发现,公司在扩张产能的同时,农药板块的商品库存却大幅上涨至600%,原因是新纳入的子公司产能未消化所致。

每经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3年9起并购,资本运作高手华邦颖泰(002004,收盘价35.77元)靠此获得了业绩股价齐飞的回报。如今又筹划着新动作。

昨日(4月16日)公司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6900万股股票,募集19亿元,用于皮肤类疾病互联网医疗平台项目、华邦医药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全渠道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华邦颖泰年报发现,公司在扩张产能的同时,农药板块的商品库存却大幅上涨至600%,原因是新纳入的子公司产能未消化所致。除了高库存隐忧以外,互联网医疗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有专家称,互联网医疗会存在误诊、漏诊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还是由患者买单。

华邦颖泰拟定增募资19亿 

华邦颖泰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华邦颖泰以8.47亿元收购颖泰嘉和,到次年公司营业收入38.77亿元,颖泰嘉和就贡献了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了500%。华邦颖泰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同样引人注目:2012年上半年,公司股价涨幅从10元以下涨至15元以上,涨幅超过60%。如今其股价已飙升至35.77元。

华邦颖泰又于昨日公告了新动作。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00万股股票,募集不超过19.38亿元的资金(即每股不低于28元),用于建设皮肤类疾病互联网医疗平台、华邦医药产业基地、全渠道营销体系三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2亿元、10.38亿元、2亿元。剩余5亿元募资拟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华邦颖泰称,公司目前的外用制剂生产线、口服液生产线产能已于2014年达到饱和,按照公司近年来的年产量及增长趋势,2015年多条生产线都存在产能缺口。

随着《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包含华邦颖泰在内的不少上市药企已开始布局电商平台,试图在这千亿规模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事实上,华邦颖泰自2011年起以3年内完成9次并购方案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公司则赚的盆满钵满。

一位长期关注华邦颖泰的某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邦颖泰此次发布定增预案,不排除有像之前依靠资本运作获利的目的,但大体上还是对新业务的尝试和为产能扩张做准备。

风口之上尚有隐忧 

在主营业务之一的皮肤药医疗业绩稳步增长之际,华邦颖泰趁热打铁,布局热火朝天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会否成为公司新的风口?

前述分析师称,“华邦颖泰进入互联网医疗领域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OTC(非处方药)电商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

不过,华邦颖泰复牌后意外低开,最终以大跌8.28%报收。

安邦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认为,互联网+虽然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但这个概念被炒得有点过了,主要还得看互联网医疗的项目具体怎么实施。

并且,前日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公开表示,除医疗机构提供的远程医疗外,其他涉及医学诊治的工作不允许在互联网上展开。有专家亦称,由于互联网诊断存在误诊、漏诊的风险,单靠远程或视频无法真正让患者实现治愈。

除了互联网医疗板块潜藏的风险,华邦颖泰的主营业务农药板块亦存在一些隐忧。

记者查阅年报后发现,公司新纳入的山东福尔股份和凯盛新材分别贡献净利润6800万元和4700万元,但农药类产品的库存量却同比上涨613.97%。

此前也曾有分析师对华邦颖泰收购上述两公司的重组报告提出质疑:由于企业涉及环境污染,毛利率根本达不到30%,顶多为10%。

前述券商分析师坦言,“华邦颖泰当初收购山东福尔股份和凯盛新材时有点仓促,后期还需要一个好的整合方案。”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