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4000点之上基金主动出击首曝光 这些股票你陌生吗?

每经网 2015-04-16 20:35:2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3234.68点一路上涨至4194.82点,涨幅近30%,而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初,指数横盘来回震荡超过1个月,那么,在这期间,主动管理型的基金都做了些什么呢?有无进行调仓换股呢?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此外,大盘行情从3月份加速上攻,而有些今年以来大幅跑赢大盘的主动性基金,却出现了近一个月跑输大盘的情况,这不禁让人要问,在牛市中,主动型的基金经理是不是也没那么主动了呢?

一季度你调仓换股了吗?

目前,基金的一季度报还未出来,不过从最新披露的一些基金临时公告中,或许可以看出主动型的基金在一季度甚至是最近这段时间里面,都做出了哪些变化?

中欧盛世成长今日披露了上市交易公告书,该基金将于4月21日上市交易,而同时披露的还有其持股情况,截至4月14日,其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的金额为29.7亿元,约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91.86%,相比于2014年底的78.56%有明显提升。

此外,其建仓的前三大行业中,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占比一升一降,分别由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5.64%和24.6%变成了50.96%和19.08%;而另一个行业则由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换成了金融业。

具体到个股方面,前十大持有个股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原位列前十大的南京高科、天富能源、文山电力、我武生物已不见踪影,换成的是东港股份、三环集团、万业企业跻身前十,另外,对华孚色纺、三湘股份、南宁糖业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

这些变化从业绩的体现来看,截至4月15日,其累计净值为2.311,今年以来的阶段涨幅为42.28%,虽称不上亮眼,但起码也是跑赢大盘。

主动型基金该如何主动?

另外,从今年以来基金的整体业绩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为38.38%,混合型基金为24.80%,指数型基金为22.35%,可以看出,股票型基金平均来说还是跑赢大盘。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而如果将今年以来涨幅前十大与近一个月涨幅前十大的股票型基金做对比,重复有四家,分别为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华宝兴业服务股票、富安达优势成长股票、消费进取。

值得注意的是,位列今年涨幅前十大的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近一个月的涨幅仅为16.18%,国联安优选行业股票涨幅也只有21.4%,均不及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涨幅。

那么,是不是这些基金在牛市中,其实更乐于较长期持有股票,而不是适时进行调仓换股呢?以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基金为例,从其2014年底的十大股票持仓可以发现,其持有的青岛金王、新南洋、华录百纳、生意宝近一个月来涨幅明显较小,有的还甚至处于调整中,如果在一季度没有进行调仓换股的话,那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近一个月整体表现跑输大盘。

而在这些近一个月来涨幅居前的基金背后,是否正是利用了年初的来回震荡完成了调仓换股呢?又或者是持续的坚守得到了回报?再以华宝兴业服务股票基金为例,其近一个月的涨幅为38.7%,从其2014年底的重仓股来看,掌趣科技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48%,但该股近一个月处于横盘状态,而其余前十大重仓股近一个月的涨幅超38%的也只有迪安诊断,因此,该基金一季度应该是有主动性进行了调仓换股。此外,对于即将到来的基金一季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