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远洋地产千亿计划出炉 李明力推“背包人”计划

邦地产 2015-04-16 13:25:29

“未来五年,我们的销售额要接近千亿。”3月底的一天,在北京东三环一家创意园的咖啡馆里,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表情轻松地吐出这个数字,向记者描绘着远洋未来五年千亿的发展图景。

每经编辑 杜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杜静

“未来五年,我们的销售额要接近千亿。”3月底的一天,在北京东三环一家创意园的咖啡馆里,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表情轻松地吐出这个数字,向记者描绘着远洋未来五年千亿的发展图景。

然而,对他来说,这个任务远不是说出来那么轻松。远洋地产2014年协议销售总额突破400亿元,但今年的销售目标只是在这一基础上增长了5%。与此同时,毛利率也在2014年下跌至21%,创远洋地产历史最低。

2015年,李明和他的团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推出“海鸥IV”战略规划。但如何实现这一战略,是李明和他的团队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千亿目标寄望“背包人”

2015年,李明和他的团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推出“海鸥IV”战略规划。在这个新的战略规划中,远洋地产要从单一的增量开发为主,转向四元业务,其比例为“4321”。尽管远洋的业务格局分属四个板块,但业务重点仍然在房地产开发上,这预示着远洋地产未来五年的主业其实已经确定--仍然延续房地产开发的商业模式。

然而,要靠远洋现有的资源,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规模,谈何容易。“过去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以及2011年提出的三年内打造10个购物中心的发展战略,让远洋走了一些弯路。”兰德咨询公司总裁宋延庆表示,三四线城市去化速度慢,库存也一直处于高位。

李明似乎更早看到了这一问题,早在2013年,远洋就开始土地储备结构的调整。据他透露,2014年,远洋新增700多万平方米一线城市土地储备资源,同时出售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约600万平方米,至此,一线城市土地价值占比45%,二线城市土地价值占比50%。

这样的土地布局,能否有效保证远洋地产提高毛利,仍然存疑。李明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他更多地谈及公司正在进行的一项管理改革——“背包人”计划会对远洋五年千亿目标有怎样的支持作用。

在过去五年中,远洋将房地产开发分解成足够细致的17000件任务。远洋推行的全新工作模式:每个项目公司不设固定的长期岗位,有需要时,从人才池中调配合适的人,让他/她从17000个分解任务中选择自己擅长的“任务包”,“背包”上岗,这个“任务包”相关的责任和激励都直接给到个人。

在房地产行业,拿地被认为是决定整个项目盈利与否的最重要环节,决定了项目内部回报率高低70%的因素。由于前期拿地失误,定位出错,而导致项目最终销售乏力,周转速度缓慢,各个部门负责人相互推诿责任的案例并不少见。“背包人”计划能否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疑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明 远洋地产 海鸥I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