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中茵股份18亿收购闻泰通讯51%股权

2015-04-16 01:17: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中茵股份(600745,前收盘价13.57元)于4月16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向闻天下发行股份1.54亿股,发行价格为11.86元/股,收购其持有的闻泰通讯51%的股权,标的资产暂定作价18.25亿元。中茵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将以此交易为契机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转型。公司股票于4月16日复牌。

记者注意到,闻泰通讯曾于2011年12月27日向证监会报送IPO上市申请文件,期间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履行了相关程序,但是,在2012年5月11日向证监会报送了撤回申请,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标的预估增值率超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预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闻泰通讯合并报表口径的账面净资产为5.7亿元,闻泰通讯股东全部权益的预估价值为35.8亿元,预估增值30亿元,预估增值率526.98%。交易完成后,闻天下将取得1.54亿股上市公司股份。闻泰通讯2013年、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96亿、41.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34.6万元、9301.5万元。闻天下承诺闻泰通讯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亿元、3.2亿元和4.5亿元。

记者注意到,交易前,中茵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建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1.91%股份。此次发行完成后,高建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约为31.79%,高建荣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设备制造业务,并将以此为契机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转型,这将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增加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闻泰通讯主营业务为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设备制造,具有移动互联网基因,一直为华为、小米、联想、魅族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品牌设计产品,闻泰通讯为小米旗下互联网最畅销的安卓平台手机“红米”的制造商,还帮助联想手机成功打造了互联网电商知名品牌手机“乐檬K3”。

闻泰通讯曾撤回IPO申请

记者注意到,浙江省环保厅曾在2011年12月对上市环保核查情况进行公示,对闻泰通讯和3家子公司进行环保核查。根据披露文件,对闻泰通讯及其3家子公司进行合并报表后,其营业收入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前三季度分别为7.5亿元、15.9亿元和19.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833万元、1.03亿元和1.89亿元。整体上看,闻泰通讯有着较高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但是由于闻泰通讯所处的通讯设备制造行业是低毛利率行业,其利润率并不高。

上海证券报曾在2011年12月报道,闻泰通讯IPO披露文件显示,公司2010年的职工数为84人,到2011年猛增至1069人,似乎存在管理型企业向生产型转型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2012年,由于当时监管层掀起了IPO财务核查风暴,证监会此前规定当时正在排队的800多家IPO企业的中介机构必须递交自查报告,并开展重点抽查工作。业绩大排查吓退了不少企业,根据数据显示,当时尚未经发审委审核就主动申请终止或中止排队候审的企业共有89家。而闻泰通讯在2012年5月11日向证监会报送了撤回申请,当时闻泰通讯给出的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因此撤回IPO申请文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