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看全球经济学家怎么说

每经网 2015-04-15 17:12:47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放缓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走弱,以及对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比如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赵静林 独家编译

据美国MarketWatch网站撰文, 本周三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为7%,创6年来新低。这一结果与此前路透社经济学家的预测基本持平,而好于华尔街日报预测的6.9%。但3月工业和零售业数据却低于预期。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一些国外分析师指出,中国3月工业和零售数据存在显著弱势:

3月工业增加值为5.6%,华尔街日报预期为6.9%,而1至2月增加值为6.8%;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增长10.2%,路透社预测为10.9%,对比1至2月增长为10.7%;

中国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增长13.5%,路透社预期为13.8%,对比1至2月增长为13.9%

对此,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放缓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走弱,以及对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比如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以下是部分经济学家的主要观点。

日本野村证券经济学家 Yang Zhao,Chang Chun Hua,Wendy Chen:

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放缓,同时3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显示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表现出对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需求。预计2015年内中国将再有一次降息和一次降准。

在上一轮宽松政策效果开始逐渐显现的背景下,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也会相应回升。但考虑到去年的高速增长,我们预测2015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会进一步降至6.6%左右,同时维持对2015年全年GDP增长6.8%的估计。

惠誉评级亚太区域高级评级主管Andrew Colquhoun:

预计中国2015年GDP增长为6.8%, 2016年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6.5%。在调整转型的阶段,GDP增长的放缓并不应当被看作不利消息。中国经济正在适应逐步降低的投资需求,所以经济的调整需要强有力的消费来支持。在过去的几年,中国经济主要依赖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创造的财富和就业机会。未来中国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相关产业的转型。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高级国际经济学家Bill Adams:

如之前预期,房地产走弱和工业的疲软持续拉低中国国内需求增长。第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相应也有所降低,部分由于商品原油价格降低所致。

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基本和预期持平,这也符合中国现行的宽松政策。预计2015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仍有少量下行空间,而相对去年波动幅度将会增大。

加拿大道明证券 (TD Securities)首席亚太宏观战略分析师Annette Beacher:

3月工业增长和零售数据的低迷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第一季度GDP增长维持7%带来的缓和。降息和降准的呼声渐高,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渐显。在宽松而稳健的经济政策下,我们预计到2017和2018年中国GDP增长有可能降至5%至6%左右。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ouis Kuijs:

预计中国经济2015年整体处于放缓节奏。房地产行业走弱带来的下行压力将持续,尤其是在第二季度。但同时我们也认为,近期中国经济将开始受益于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并且国际性的需求增长动力也将逐渐明显。对比之前6.8%的第一季度增长预期,我们将中国2015全年GDP增长预期调整为7.2%。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看好经济增速与预期持平的同时,风险同样存在,如人民币汇率波动,国际贸易数据相对低迷,国内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走弱等等。此外,中国证券市场的火爆也提醒我们密切关注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季度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