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信银行发力金融市场业务 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渠道

2015-04-15 00:47:24

除了保持原有对公业务优势、启动零售战略二次转型外,中信银行积极发力金融市场业务,不断拓展中间业务收入渠道。

此前公布的2014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354.15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29.63%;实现非息收入126.52亿元,占全行非息收入的44.96%。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金融市场外汇做市交易量、人民币利率衍生品成交量均排名市场第四位;跨境人民币业务、公开市场债券发行规模、银团贷款规模保持股份制银行第一位;票据直贴量跃居股份制银行第三位。

人民币收付汇量增长48%

国际业务一直是中信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在行业内一直名列前茅。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推出“中信国际业务全程通”品牌,致力于打造中型商业银行领先的贸易及跨境金融服务商,以创新、组合、融合和盈利为重点,先后推出区间盈、保汇通等创新产品,拓展了中间业务收入渠道。

同时,该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抢占先机,先后与140余家跨国集团企业确立了业务合作关系。2014年该行成功办理全国首笔卖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海外机构设立实现历史性突破,伦敦代表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分别获得中国银监会和英国监管当局(PRA)正式批准并完成注册。

数据显示,2014年该行实现进出口收付汇量3770.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完成跨境人民币收付汇量3781.00亿元,比上年增长48%。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统计月报,中信银行上一年进出口收付汇量和跨境人民币收付汇量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实现国际业务中间收入41.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5%。

投行业务拿下PPP融资首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投资银行业务以提升盈利能力为核心目标,着重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突出“商行”+“投行”的业务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银行服务。

2014年,该行发行了市场首只市政类债券—项目收益票据和首只创投债,实现债券承销产品期限和种类的双重突破;成为首家为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示范项目提供融资的商业银行;成功参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国企改制基金发行,推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报告期内,该行投资银行业务累计为客户提供融资规模5624.09亿元上年增长13.74%;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49.04亿元,比上年增长23.17%。

根据Wind资讯2014年公开市场债券总承销规模和笔数排名,中信银行公开市场债券承销发行规模和笔数均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同时,另据根据彭博资讯排名,该行继续保持中国内地牵头银团贷款股份制银行第一名。

除了国际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外,中信银行金融同业业务坚持以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期货公司八类客户为经营核心。通过优化营销体系建设,丰富同业产品和服务,基本实现了主流同业产品的全覆盖,提升了与同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报告期内,该行与40家同业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与87家券商签署了第三方存管协议,与24家券商签署了融资融券协议。成功取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业务资格,是首批入围期货交易所指定办理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的股份制银行之一。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本外币金融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和拆放同业款项)余额1294.9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937.75亿元,降低42.00%;本外币金融同业负债(包括同业存放和同业拆入款项)余额7170.6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73.19亿元,增长17.60%。

加快理财向资管转型

为贯彻落实监管政策面向提出的“专业化、归口化经营管理”、“栅栏原则”、“五分离原则”的风险管理要求,中信银行理财业务以“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为目标,推出了净值型产品及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构建了多元化、整体风格稳健的理财产品线,加快了整体业务向资产管理方向转型的速度。报告期内,该行实现理财业务收入46.00亿元,比上年增长66.22%;为客户创造收益218.75亿元,比上年增长30.58%。

报告期内,该行全口径理财产品累计募集2575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0.88%。其中,银行理财产品24084.77亿元,代销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525.24亿元,代为推介信托类理财产品32.87亿元,代销保险产品113.57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全口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5830.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61.94亿元,增长36.59%。其中,银行理财产品5158.81亿元,代销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566.64亿元,代为推介信托类理财产品90.84亿元,代为募集有限合伙人类理财产品14.06亿元。

此外,该行继续践行稳健的资金管理原则和策略,开展人民币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在市场资金供求和市场利率有所波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货币市场业务,充分发挥货币市场工具资金融通的重要作用,在满足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同时,提升短期资金运营效益。该行积极开展同业存单发行业务,拓展主动负债来源,认真履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职责,通过灵活使用创新货币工具,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针对报告期内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该行通过综合运用远期结售汇、期权等汇率类创新组合产品,满足了客户对于汇率风险管理保值、增值等需求。该行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履行做市商职责,继续保持了在银行间市场的领先地位。该行继续推进人民币债券做市和利率衍生品做市业务发展,积极满足客户利率风险管理需求,稳健推进人民币参团申购业务发展,择优参团,提高定价和市场走势的把握能力。该行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报告期内在银行间市场达成首笔以Shibor利率为基准的标准利率互换交易。

该行人民币债券投资业务采取积极稳健的投资策略,把握市场趋势,适当延长组合久期,努力开拓新产品投资机会,优化资产结构,兼顾了资产收益性和市场风险的平衡。外币债券投资方面,该行较好地控制了组合整体久期,注重选择风险可控、收益较佳的债券品种,整体资产收益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该行继续推动黄金租赁业务与贵金属自营交易业务发展。报告期内黄金租赁业务和贵金属自营交易量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除了提升业务专业性外,中信银行也非常重视服务品质管理,据了解,该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活动方案》,从完善制度管理、组织服务培训、加强公众教育、保护客户信息安全、规范服务价格管理、提升网点服务能力、组织评优活动和提高客户投诉处理效率等八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客户服务工作。该行通过第三方神秘人监测、录像检查和分行间互查等形式,加强检查网点服务情况,服务品质工作的管理体系更趋完善。 (文/戎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